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教育】同济大学: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同创安全健康美好未来

来源:上海教育   时间:2022-11-15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同济大学近期积极响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坚持校领导带头,坚持抓点带面,深入推进实验室安全进学院、进实验室系列活动。通过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一直以来,同济大学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校领导亲自部署实验室安全月工作,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认真组织,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各学院积极响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系列活动,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聚焦“安全、健康、美好”,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同济大学聚焦安全健康的世界一流大学实验室建设目标,结合学校特点,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宣传展、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实验室安全隐患大家找等系列活动。

学校认真组织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有来自14个学院的250名学生参与;学校在四平路校区主区和南区、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和沪北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展7场,观展人数接近1000人次;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和气瓶事故应急演练;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汽车学院等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课程教育或培训讲座,场均培训时长2课时,累计参与学生数超过1300人,由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资质的人员讲授,反响良好;学校还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大家找活动,督促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

多措并举,本研贯通,促进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

为方便广大实验室师生员工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同济大学自2021年开始建设实验室安全课程资源。课程资源涵盖实验室安全的思想教育、方针政策教育、知识和技术教育、优秀经验和典型事故教育等方面,具体包括通识安全、化学安全、危废管理、电气安全、辐射和生物安全、设备安全等6大模块在内的17个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资源,总时长180分钟。

2022年,学校继续加强本研贯通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要素及其结构特点,建设具有同济特色的本研贯通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体系围绕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库等开展,切实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更好服务符合“三新一高”要求的具有同济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近年来,同济大学积极创建安全健康的世界一流大学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实验室安全“四个全覆盖”工作要求,组织落实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五级责任”,实施实验室安全积分考核,开展实验室通风系统改造,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等。未来,学校将继续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IdcZMfoNlRfDfjR7wdNFQ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