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围绕这一领域的全球竞争激烈,我国如何掌握主动权?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09-23  浏览:

当今世界疫情和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世界文明如何加强对话和互学互鉴成为重要议题。

9月17日,以“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国际互联网文化对话”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网络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数字经济、技术与文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议题展开研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端木怡雯分别致辞。

加强对话和互学互鉴

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周锡生指出,没有道德可信和安全的网络环境,网络文明就无从谈起。必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对话和互学互鉴。在人类命运日益休戚与共的今天,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谋求开放创新和包容互惠的发展,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认为,“和谐”是中国文化古老又常新的话题,是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世界各民族的共同追求。我们要积极推动和谐理念获得世界认可,在不同类型的文明中找到共鸣。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任峰指出,数字文化产品具有文化属性,涉及价值观的输出和传播,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化、资本化的数字文化贸易助力文明互鉴,探寻价值共识。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认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四全媒体”给国家治理带来九大机遇,分别是调动群众参与热情、畅通信息渠道、构建参与平台、汇聚问题热点、聚合协同力量、形成评判标准、节约管理成本、提升办事效率、产生综合效益。

技术本身也是价值载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指出,基础设施和数据是未来传播生态的决定性因素,算法时代的人机交互关乎数据、行为和情感三大问题。技术本身可以是价值载体,可以作为价值判断的重要方面。因此,在世界网络舆论交流、推动构建网络共同体的过程中,要重视技术的作用。同时,人应当在人机交互中起到引领作用,要保持人的引领性。

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认为,在构建基于互联网传播的智库话语体系建设上,我们还存在话语体系有效供给跟不上、话语创新传播不够、话语体系协调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应推动实际工作部门、智库研究机构与新闻媒体之间的资源融合,提高话语生产的反应速度和学理深度,持续产出兼具学理性和传播性的话语创新成果,从而打造对外话语创新共同体,更好地传播中国、说明中国、参与世界、融入世界。

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谷雨认为,全媒体不仅仅是媒体种类的全,更表现为不同类型媒体之间信息交互和传播效果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他介绍,哔哩哔哩通过新媒介形式创作优质内容,充分运用新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鼓励海内外UP主自发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展现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东西融通、开放包容的精神面貌,推动海内外年轻人同频共振。

互联网成为全球竞争热点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表示,对外传播是为了完整准确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宣讲中国发展理念、价值观念和道德选择,消除世界对中国的误读和歪曲,塑造合理的国际关系,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舆论生态。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大流行、俄乌冲突大博弈、中美角力的国际局势“四期叠加”,对中国对外传播构成了新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黄楚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热点,当今世界互联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国际社会要在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和合作,携手应对互联网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国提出了互联网治理“中国方案”。其中,尊重网络主权是“基石”,维护和平安全是“保护网”,促进开放合作是“推进器”,构建良好秩序是“润滑剂”。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江天骄指出,随着网络空间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各个国家的网络主权意识都在急剧上升,国家间谋求网络空间利益的诉求也在不断拓展,制定惠及全球的互联网规则显得尤为重要。积极参与互联网规则标准的制定,是打破网络霸权的重要方式,也是各国贡献各自技术支持并寻求共识达成的过程。

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承办。

作者:周丹旎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30431&sid=6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