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同济大学周边一图书馆开出“线上书房”,探索共享读书模式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09-23  浏览:

9月22日,一个名为“四济小书房”的喜马拉雅公号上新了一批读书音频,朗读者中有小学生、中学生、幼儿园老师、留学生等,他们都是生活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居民。

位于杨浦区的四平社区图书馆,以往一直是同济大学周边居民和师生的热门读书地。最近,图书馆馆长王屹凡经常接到读者来电,询问图书馆重开的时间。“受疫情影响,图书馆暂时没办法向市民开放,我们就希望探索一些线上模式,给读者提供在线服务。”

“四济小书房”是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文化品牌,寓意着小书房将一年四季不间断地为四平和同济的读者服务。目前“四济小书房”已发布了22期朗读音频,每周播出一期,由一名朗读者来讲述绘本故事。

图书馆面向辖区内的读者招募“主播”,由他们自己讲述自己推荐的故事。上线不久后,“四济小书房”就收到了来自周边锦西幼儿园、铁岭中学、民办打一、嘉定怀少学校、翔殷路小学、子长学校、鞍山初级中学等学校的投稿,共30余篇音频故事。

图书馆经过筛选后,将音频上传到平台和其他读者分享。打一小学二年级4班的陈果通过声音给小伙伴们分享她最近在读的书,克莱尔·弗莱德曼的《当我们在一起时》。

共享阅读的模式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社区图书馆就开始链接辖区内更多的学校资源。最近,四平图书馆和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合作,邀请留学生讲中国故事。“通过留学生的视角来讲他们从中国传统故事中得到的启迪,引发了读者的热烈交流。”王屹凡说,未来,“小书房”还将延伸到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让更多读书爱好者参与在线阅读和分享,让“小书房”成为亲子家庭和企业白领推荐读书的地方。

“虽然线下活动暂时无法进行,但居民有文化需求,我们一边摸索一边尝试,催生出了更多新形式的跨界文化活动。”四平文化中心负责人刘美英告诉记者,最近街道还探索将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送进校园。

江南丝竹是四平社区重点打造的非遗项目,街道在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杨浦高级中学、铁岭中学等均成立了校园非遗传承点。日前,铁岭中学的江南丝竹民乐团在因疫情而暂停一个学期后又恢复往日活力,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市级传承人阮弘来到校园,开启新一年的江南丝竹乐团招生。

“原本乐团有30到40人,今年招生没有固定计划人数,好的都想招进来,慢慢培养。”阮弘说,每周一个小时的排练时间,不耽误孩子学习,又能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同时传承好非遗文化。

作者:黄尖尖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30816&sid=6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