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难忘那场龙舟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2-09-08  浏览:

逐舟“老桥”下

  今年的端午节,在文艺复兴古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老桥”(因是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石造拱桥,故称为“老桥”)之下,曾上演过一幕精彩而难忘的场景:中意青年们在这里庆端午、赛龙舟,共话中意传统友谊,共赏中华传统文化,在互学互鉴中共筑两国青年的友谊之桥。两个古老的文明在流淌千年的阿尔诺河上彼此交相辉映,吸引了两岸三桥上众多游人好奇的目光。

  今年6月,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组织意大利不同年龄段的中文学习者、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在横贯古城中心的阿尔诺河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端午龙舟赛”。

  在佛罗伦萨市的重要历史地标——始建于古罗马时代的廊桥“老桥”之下,年轻的桨手们正在欢声笑语中进行赛前热身。这座出现在众多历史文献与文艺作品中的古老廊桥,恰如中意青年心中的友谊之桥,历经风霜雨雪和世事变迁却始终历久弥新,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从“老桥”出发,往返穿越圣三一桥和卡拉亚桥,比赛在友好、欢乐和紧张激烈的氛围中进行。船头的鼓点声、桨手的呐喊声、岸边的加油声……此起彼伏,声声震撼;青年之间默契配合,动作整齐划一,划桨节奏又快又稳,一派生龙活虎的场面;汗水飞洒、浪花飞溅,阳光映照下的阿尔诺河上龙舟飞驰,波光粼粼,美轮美奂。中意青年们通力协作、奋勇争先,共同的目标就是共同的语言,彼此的心灵在此刻紧紧相连,同舟共济的精神得以完美展现。桥上和两岸游人纷纷驻足观看,用镜头记录下这充满激情的瞬间。这一刻将被带往世界各地,向世人展示中西文化交融互鉴的精彩画面。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也是第一次如此亲切地感知中国文化。”龙舟桨手之一,来自佛罗伦萨大学的意大利学生安德鲁兴奋地说。“在中国,除了划龙舟,端午节还有什么特殊的习俗吗?”正在佛大孔院学习中文的意大利青年罗伯托好奇地问。

  “我们还要吃粽子呢。”中国留学生周李沁睿热情地告诉他,“粽子就是一种用叶子包起来的糯米团,馅与Arancini(意大利炸饭团)有几分类似。”

  友谊花盛开

  “老桥”下的古码头上,我向几位刚参加完龙舟赛的意大利中文爱好者分享如何使用毛笔。我们共同完成了汉字书法作品“同舟共济”和“龙腾虎跃”。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是我们这一代海外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孔院教师周曼捷带着一群学习中文的孩子为比赛呐喊助威,她是这次端午龙舟赛的主要组织者之一。“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传统节日的温馨,还为这里喜爱中文的孩子提供了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作为母亲和老师,我希望我的孩子和学生们都能够写好中国字、讲好中国话、胸怀赤子心。”

  老桥旁,摄影师傅晓正在用相机定格美好瞬间。他曾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了中意文化交流中无数的点点滴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友谊故事。此刻,他镜头中的那条龙舟,正记录着这一秒的速度与激情。

  在佛罗伦萨这座诞生了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的文艺之都中,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故事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喜爱。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的意大利学生安吉拉充满期待,“我盼望着在佛罗伦萨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体验更精彩的中国文化。”

  “老桥”之下,阿尔诺河畔,紫色的鸢尾花正在静静盛开。参加活动的中意青年们意犹未尽,纷纷相约来年再见,共同祝愿心中的那座友谊之桥永存,中意友谊之花永远绽放!

  (邹耀遥 寄自意大利)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2-09/08/content_25938459.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