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网】超前探索智能社会,两个重量级机构在杨浦揭牌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2-09-05  浏览:

9月2日,以“智能社会与协同治理”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社会论坛举办。

论坛上,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上海杨浦)、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两个重量级机构揭牌。这意味着杨浦区超前探索智能社会的运行模式、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用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城市发展,推动“以人为本”的智能社会建设。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上海杨浦)由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确立(全国共10家)。这是杨浦区基于科教资源和创新生态优势,以及丰富的数字经济发展及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超前探索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杨浦区与同济大学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以上海市杨浦区为应用主体,以同济大学和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为核心研究主体和技术主体。

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是上海市教委确定的新一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平台。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建设,汇聚法学、经管、人文、信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多学科和单位力量,联合阿里巴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上海市杨浦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为平台开展社会实验与印证检验,为人工智能可信向善发展贡献上海智慧,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上海杨浦)实验方案》同时发布。《实验方案》中对智能社会治理实验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设计。在基地第一阶段 (2021年—2026年)的场景建设中,分典型场景、场景集、综合场景三个步骤,从社区、片区、城区三个服务空间层级,由点及面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实验研究,输出典型场景针对性应对措施与场景集典型问题广泛性实施方案,开发智能社会治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实验基地在全国的关键位置。在基地建设第二阶段(2027年-2035年)远景目标中,将形成系统完备的时空底盘与综合应用场景及其迭代机制,形成以共性问题为主、典型问题为特色的体系化研究方案,取得重大原创性、基础性突破,打造全国智能社会治理样本。

作者:朱贝尔

链接:https://j.021east.com/p/166210450903850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