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数字转型、AI赋能,同济大学传统学科创出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8-01  浏览:

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由同济大学、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等单位共同组织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近日举行总决赛现场答辩及颁奖典礼。该赛道征集城市智能空间设计方案,展现当前社会各界对数字城市的最新探索。

记者从该活动中获悉,同济大学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已接连诞生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如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提出的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自主推理新框架,以其为支撑的算法能有效验证新冠疫情的早期传播行为。该中心与同济医学院联合攻关研发的仿生手术机器人可担当高效的微血管血栓“清道夫”。土木工程学院自主研发了国际上第一个开源的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实现了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数据的采集、处理、表达、分析和服务一体化集成管理,已应用于多项重大工程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自主设计了我国第一个智能网联测评基地,在港珠澳大桥的数字化工程建设等工程中成功应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发面向智慧人居、虚拟人居、地外人居三大未来场景,以科学实验为支撑的全生命周期建筑智能技术,还在探索未来月球基地建设。

目前,同济大学已聚集了一系列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平台,包括: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依托学校建设的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商用航空发动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应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今年5月同济大学获批建设的“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这一系列的平台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的各领域,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人才培养方面,同济大学已在全国率先开启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开创人工智能交叉人才培养新体系。2019年起设立全国首批智能科学与技术博士培养班;2021年10月获批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点,首批招收的近百名博士生来自学校24个专业领域,导师分布于18个专业学院。2017年,学校获批增设“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本科专业。2019年又成为全国首批获得“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资格的高校。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20226/668848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