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破解疫情下高校理工科学生实习实践难题 同济大学牵头打造“校企协云端实习”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2-07-20  浏览:

今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三年,也是上海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时期,高校大学生们的暑期实习该如何安排?

7月15日上午,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第五期全国“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第十讲暨结业仪式举行。讲座创新采用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直播参观”联合“云端实习线上教学”的形式。同济大学2020级环境学子组成“同济大学九洲江流域暑期调研实践团”,实地前往广西陆川县污水厂考察,为全国62所高校的环境学子进行了现场直播;“2020广西最美环保人”称号获得者郑红萍(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处干部)以《粤桂共治九洲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启示录》为题进行了线上讲座,“现场实践-云实习”的组合教学为学生们提供了实感零距离的“云端实习”体验。

同济大学副校长黄翔峰教授作他表示,高校、企业、协会间的云端协作,为疫情当下传统实践类学科“以问题为导向”的专业实践提供了新颖的交互式平台,为破解疫情下高校理工科学生毕业实习难题探索了新模式。

“校企协云端实习”是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市环境与生态高峰学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针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暑期大学生实习实践于2020年暑期作出的创新探索,联合了国际水协会、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机构,携手全国100余所高校、60余家知名环保企业倾力打造,旨在满足后疫情期间暑期认知实践以及生产实习或毕业实习需求。第五期“校企协云端实习”课程于今年7月4日开幕,7月15日落幕。讲座嘉宾包括政府官员、大学教授、相关企业董事长及总监等业内资深人士,讲座主题涵盖排水管网在线监测诊断、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实践、水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规划与实践、生活饮用水处理工艺发展历程、数字孪生赋能智慧水务系统建设与运营、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技术及应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低碳钢铁、城市系统规划等。十讲讲座不仅提供了最新的环保行业前沿与热点内容,还通过专家访谈的形式充分挖掘了课程思政、创新创业等内容,在实习课程中实现了“专思创”融合。

十次云端实习课程精彩纷呈,吸引了包括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喀什大学、普洱学院等在内的全国62所高校以及深圳水务集团等14家企事业单位的11191人次师生参与直播互动,“超星学习通”上更是吸引了147万人次参与了课程回看,实现了“高校课程教学”与“社会学习者自学”的双向输出。

作者:吴苡婷 刘佳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99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