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同济大学专家向全球推介“上海指数”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2-07-02  浏览:

近期,由联合国人居署与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在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上共同举办的上海奖及上海指数专题活动在波兰卡托维兹圆满落幕,活动以“加快上海奖和上海指数研究,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球推介上海奖、上海指数等重要研究成果。同济大学专家应邀代表“上海指数”研究团队在专题活动上作主旨演讲。

“上海指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海云博士应邀发表了题为“上海指数的愿景目标、战略定位、指标体系及全球应用”的视频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上海指数“以人为本”“五位一体”和“国际标准”三大战略定位的内涵,上海指数“1+5+N”的综合框架、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联合国人居署和国际专家组达成共识的核心指标,以及全球试点城市的选择标准及数据收集和应用情况等。他介绍了同济大学集全校之力,整合相关学科和平台为“上海指数”研究所做出的努力,向联合国人居署及联合国其它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学术合作伙伴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演讲最后,他还以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作结,呼吁全球更多的城市、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能够参与到上海指数的合作研究、应用和推广中,共同为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上海指数”是在上海市政府、中国住建部和联合国人居署的共同支持下,由中方研究团队和人居署领衔、全球多国专家学者合作研究、联合国其他相关部门参与指导,最终由联合国人居署官方确认并发布的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的国际权威指数。“上海指数”的中方研究团队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和陈海云博士领衔。

在去年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期间,“上海指数”综合指标体系框架正式向全球发布。随后,研究团队持续推进“上海指数”的研究工作,通过和联合国人居署及联合国其它相关机构多轮的讨论和专家组论证,“上海指数”的“战略定位”“指标体系”“全球试点”等多个重要研究成果(方案)均得到了联合国人居署的高度认可,并由人居署在此次世界城市论坛上向全球进行推介。

据悉,“上海指数”将纳入到联合国人居署全球城市旗舰项目,在2030年之前有望覆盖全球近1000个主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评估工作。此外,“上海指数”将成为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上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简称“上海奖”)的重要评奖依据。

作者:吴苡婷 黄艾娇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70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