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绽放笑脸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2-07-02  浏览:

凤凰花开,骊歌响起,又是一年毕业季。特殊的毕业季,别样的毕业典礼。6月30日上午,同济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一系列平台同步直播,营造满满的仪式感,为万余名毕业学子送上特别的毕业“济”忆。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出席典礼,并为现场每一位毕业学子拨穗。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典礼。

除四平路校区主会场外,毕业典礼还在四川、江西、杭州、宁波、温州、青岛、深圳、广州等部分省市的校友会设置了分会场。同济大学还在“我的世界”游戏中创建了虚拟典礼空间,在线上搭建了一场“元宇宙”毕业典礼,将校园场景复刻在游戏中,让同学们体验独特的毕业之旅。

校长陈杰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同舟共济向未来”为题发表讲话。他衷心感谢同学们的主动担当和倾情奉献,你们用智慧和汗水共筑校园防疫长城,用抗疫的合格答卷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这一季的再见有些突然,来不及拍下毕业照,来不及郑重告别,未来的接力赛已跃然眼前。”陈杰说,不要质疑“我是否真的已经毕业”,不要遗憾告别了学生时代,校园生活的所有经历都是我们人生重要的积累与财富,要善于在顺境中执着追求、在逆境中坚守信念,要善于把艰难当作磨砺、把压力化为动力,要善于在充满挑战的世界中扛起责任、奋力奔跑。

陈杰给毕业学子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用坚定和执着守护理想。请你们相信,你的每一个坚定和执着,都将汇聚成国家前行的底气。二是要牢记“行之要者”,在坚韧不拔中踔厉奋发。请你们相信,你们的每一次坚毅与挺身而出,都将化作民族复兴赛道上奋勇争先的光芒。三是要不忘“心之所向”,在慎思笃行中追求卓越。请你们相信,你的每一次奔跑与超越,都将谱写出现代化强国征程中激昂的乐章。希望同学们秉同济之魂、承凌云之志、做擎天之柱、成济世之才,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疫情虽无情,母校有牵挂。同济大学永远是同学们温暖的家!”最后,陈杰再一次向当天无法在现场参加典礼的2022届毕业生发出诚挚的邀请:“母校欢迎同学们返校参加未来任意一年线下举行的毕业典礼;其他时间如果你们回母校,方书记和我愿意穿上学位服与你们一起合影留念,补上我们的毕业照。”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合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当年,你们从全国各地跨进魔都上海,世界的尺度在迈入同济的那一刻突然变得很大。那时的你,像小鱼临渊。”他说,“今天,你们又将从魔都奔赴到祖国各地,一切从陌生变得熟悉,从大大的仰望变成了小小的珍藏。在同济的时光,其实世界的尺度没有变,变的是你们的认知维度。”他表示,同济大学的文化浸润,使同学们习得了以科教济世的本领,也立下了与祖国同行的志向。在那些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处处都曾留下了同学们奋斗不息的青春身影。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同济的校训,不断地拓宽视野,不断地延展生命的维度,去写就属于我们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今年3月,疫情之下,同济师生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在学校梦想花园里种下了一批向日葵种子。未曾想,这些前途难卜的种子经在校师生志愿者们的接力呵护顽强茁壮成长,近日500多枝向日葵迎来绽放。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扬帆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授旗,并将金灿灿的向日葵送给同学们,希望他们带着使命扬帆启航,让梦想像向日葵一样在祖国各地绚丽绽放!当天,参加主会场毕业典礼的毕业生每人均获赠一枝向日葵。

6月30日晚上,外滩之窗还为同济大学毕业学子送出专属祝福,大屏幕上依次展现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人,争做擎天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舟共济,共赴未来”“携手同行,共济未来”等暖心祝福语,深情送别新一届万余名毕业学子。

作者:吴苡婷 黄艾娇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70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