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深情送别万余名毕业学子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7-01  浏览:

特殊的毕业季,别样的毕业典礼。6月30日,同济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除设置在上海的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主会场外,毕业典礼还在四川、江西、杭州、宁波、温州、青岛、深圳、广州等部分省市的校友会设置了分会场。同时在“我的世界”游戏中创建了虚拟典礼空间,在线上搭建了一场“元宇宙”毕业典礼,将校园场景复刻在游戏中,让万余名毕业学子体验独特的毕业之旅。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同舟共济向未来》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4425位本科毕业生、5297位硕士毕业生、1022位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给毕业学子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用坚定和执着守护理想。二是要牢记“行之要者”,在坚韧不拔中踔厉奋发。三是要不忘“心之所向”,在慎思笃行中追求卓越。陈杰说,希望同学们秉同济之魂、承凌云之志、做擎天之柱、成济世之才,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合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同济大学的文化浸润,使同学们习得了以科教济世的本领,也立下了与祖国同行的志向。在那些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处处都曾留下了同学们奋斗不息的青春身影。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同济的校训,不断地拓宽视野,不断地延展生命的维度,去写就属于我们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据了解,今年,来自10余个学院的21名毕业生分别入选第24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和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共有176名毕业生获“扬帆奖”,其中特等奖1人、一等奖29人、二等奖48人、三等奖98人。

同济大学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扬帆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授旗,并将金灿灿的向日葵送给同学们,希望他们带着使命扬帆启航,让梦想像向日葵一样在祖国各地绚丽绽放!当天,参加主会场毕业典礼的毕业生每人均获赠一枝向日葵。

拨穗是毕业典礼的重头戏。各学院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身着各式学位服,一批批先后上台。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依次为一位位毕业生发放毕业生纪念卷轴,并为现场每一位毕业学子拨穗。在各分会场,由正在当地开展招生工作的同济大学教授为毕业生拨穗,线上参加典礼的毕业生由家中长辈为他们拨穗。

当天晚上19时30分至20时,外滩之窗为同济大学毕业学子送出专属祝福,大屏幕点亮“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人,争做擎天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舟共济,共赴未来”“携手同行,共济未来”等暖心祝福语,深情送别新一届万余名毕业学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6d63b7bbcdf42e48185ef54ef0b134b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