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报】独家“济”忆,毕业生获赠师生栽种向日葵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2-07-01  浏览:

特殊毕业季,别样毕业礼。昨天,同济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了给全体毕业生一份独家“济”忆,同济大学除了在四平路校区设立主会场,赠予每位到场学子一朵由师生亲手栽种的向日葵,还在四川、江西、杭州、宁波、温州、青岛、深圳、广州等部分省市的校友会设置了8个分会场,同时在线上搭建了一场“元宇宙”毕业典礼,深情送别万余名毕业生。

今年,同济大学共有4425位本科毕业生、5297位硕士毕业生、1022位博士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这一季的再见有些突然,来不及拍下毕业照,来不及郑重告别,未来的接力赛已跃然眼前。”毕业典礼上,校长陈杰鼓励毕业生,不要遗憾告别了学生时代,校园生活的所有经历都是人生重要的积累与财富,要善于在顺境中执着追求、在逆境中坚守信念,要善于把艰难当作磨砺、把压力化为动力,要善于在充满挑战的世界中扛起责任、奋力奔跑。

“疫情虽无情,母校有牵挂。同济大学永远是同学们温暖的家!”陈杰向无法在现场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发出诚挚邀请:“母校欢迎同学们返校参加未来任意一年线下举行的毕业典礼;其他时间如果你们回母校,方书记和我愿意穿上学位服与你们一起合影留念,补上我们的毕业照。”

令毕业生感动的是,除了校长那句“欢迎回家”的承诺,今年的毕业典礼更是“细节满分”,尤其是在上海主会场,每位到场毕业生均获赠一支向日葵。小小向日葵有深意。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说,希望毕业生带着使命扬帆启航,让梦想像向日葵一样在祖国各地绚丽绽放。

这些向日葵的“生长”故事也有点特别。今年3月,同济师生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梦想花园里种下了一批向日葵种子。劳动教育基地负责老师李扬帆说,原本这是一场植物种植认领活动,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师生决定赋予这些向日葵一些特殊的意义。经过在校师生志愿者的接力呵护,这批种子茁壮成长。就在毕业典礼前夕,500多枝向日葵开始盛放。在校老师们亲手打包,选择在仪式当天赠予毕业生。李扬帆说,“这是用另一种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到劳动教育的意义,了解收获的价值”。

作为毕业典礼重要环节,“拨穗”一直是毕业生最看重的仪式感部分。当日,校领导在主会场依次为每位毕业生发放毕业生纪念卷轴,并为他们拨穗。在各分会场,由正在当地开展招生工作的同济大学教授为毕业生拨穗,线上参加典礼的毕业生由家中长辈为他们拨穗。

当天,为让无法返校的学子同样感受到毕业氛围,同济大学在“我的世界”游戏中创建了虚拟典礼空间,构建了一场“元宇宙”毕业典礼,让毕业生体验独特的毕业之旅。

■本报记者 吴金娇

链接:http://dzb.whb.cn/2022-07-01/7/detail-766168.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