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从“一出好戏”到一本好书 《觉醒年代》“续集”走进上海高校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1-14  浏览: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14日电(记者 吴振东)“书一出来,我第一时间想到同济来,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希望对大家学习党史有所帮助。”近日,党史专家、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龙平平携小说《觉醒年代》回到校园,以“续写觉醒篇章 对话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享该书创作的心路历程。据悉,这也是“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全国校园行”活动的第一站。

2021年,电视剧《觉醒年代》掀起收视热潮,同名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则由龙平平在电视剧剧本基础上,进行重大艺术加工,历经数月创作而成。谈及创作初衷,龙平平说:“影视化表达有其特定规律,但一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很难通过一部电视剧来完整呈现,虽然(电视剧)已经影响很大,但还是觉得有点意难平。”

据介绍,这部比剧本多出近20万字的同名小说,着眼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这一时期的宏大背景,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求索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

“《觉醒年代》中有许多英雄,他们个个都是志存高远、才华横溢的精英,为了拯救中国,不惜慷慨赴死,他们理应成为今天青年的偶像。”龙平平表示,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有责任让大家知道这些革命先驱的选择、奋斗、牺牲,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着怎样紧密的联系。

与会专家学者与青年学生展开热烈交流,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腾说:“《觉醒年代》这部剧不说教,能让我们跟着剧中人物一起思考那个年代的中国该有怎样的出路,一起思考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作为《觉醒年代》忠实剧迷,我非常乐于向身边的同学们分享这部同名小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在上海选择同济大学作为小说《觉醒年代》全国校园行活动首站,还有特殊的考量——1948年1月29日,同济大学进步学生开展了一场爱国学生运动,以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同济大学学生会新成立“一·二九宣讲团”。一年来,宣讲团已面向全校新生开展宣讲120场,覆盖4000余人次。

交流活动当天,龙平平受聘为同济大学“一·二九宣讲团”顾问,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向其颁发聘书。冯身洪表示,希望青年学生从革命先驱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养料,坚定理想信念,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于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据了解,龙平平曾于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之际,与剧中分别扮演陈延年烈士、陈乔年烈士的青年演员张晚意、马启越一同来到同济大学,与师生分享《觉醒年代》创作感悟,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奋力谱写《觉醒年代》续集,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529161?channel=weixin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