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同济大学研支团服务云南四川诠释大爱情怀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1-12-07  浏览: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李彦龙)2021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同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在云南云龙、元谋,四川李庄三地已开展了三个多月的志愿服务。近日,研支团成员们总结了他们的工作成果和收获,诠释着他们的大爱情怀。

  李庄分团

  李庄分团自八月底抵达服务地以来,承载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于服务西部的洪流中,履行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职责使命。他们结合李庄中学实际特点和需要,创新开展支教工作,取得了良好收获。基于“一中心,双推进”的工作模式,他们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各项工作的中心和根本,内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外部打造对外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生和学校的共同发展,聚焦思想引领,引导李庄中学学子厚植以爱国主义情怀为内核的民族精神。

首先,李庄分团全力协助学校开展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本学期六位支教团成员承担初一语文、初三化学、高一生物、化学、高二物理、化学学科的教学,通过师徒结对,助力新手教师快速成长。其中,初一(2)班的语文成绩在最近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一名。在传授基础学科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同时,他们充分利用课堂及课余时间,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艺术兴趣,发展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其次,在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开拓第二课堂的阵地。立德树人是中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帮助学校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支教团组织了网络安全宣传周、学生进法院、宪法宣传周及走进高三课堂,朋辈交流解惑等活动,协助开展了军政训练、快乐阅读、教室寝室文化评比、看电影学党史等主题活动。本职教学工作的加强,配合特色活动的举办,支教团与李庄中学基础教育紧密结合,守好思想引领主阵地。

  此外,李庄分团承担了学校的宣传工作,争做有温度的发声者。他们在充分发挥学校官方公众号作用的基础上,通过短视频平台记录学生日常生活,获得了当地师生家长的赞誉。

  同时,六名成员依据自身特长,在学校各个角落发光发热。他们担任社团主讲教师,指导国旗班训练,指导学生进行剧本创作,亦或是进行书吧设计改造,学校IP设计等……行稳致远,为筑牢学校向上的坚实基础添砖加瓦,切实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今后,李庄分团会继续以饱满的状态投身教育教学,提升课程思政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同时,肩负传承与创新,提升团学公益能力及社会调查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不忘志愿服务初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元谋分团

  元谋分团服务于元谋县第一中学,从2001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着希望与挑战来到元谋开启志愿服务新纪元,到如今的第23届成员在这同一方热土上,延续着支教团的奉献精神,为元谋的教育事业注入同济力量。

  三个月以来,元谋分团秉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服务理念,立足于服务地需求,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协助学校建设发展,开展各项志愿活动。

在课程教学方面,研支团成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物理、道德与法治、地理等课程教学工作,在云南中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依据改革热点为提升学生个人素养提供新的教学方向,以拓宽学生眼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为目标,认真准备每一节授课,着力提升云元谋县第一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学生学习生涯的“引路人”。所带班级成绩或居年级前列,或有较大进步,教学成果突出。

  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分团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以及个人经历,结合学校需求,重视课内外联动,通过“青春励志讲座”、STEM课程等特色活动,覆盖从七年级到高三年级学生,为追梦学子们搭建平台,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另外,元谋分团根据支教学校具体需求,链接同济资源,着力开展校园建设。如,依托同济大学筑梦空间团队,关注元谋一中心理咨询室建设,持续维护“解忧角”项目,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对校内部分宣传展板进行更新,并且在元谋一中建校八十周年之际,担学校公众号的运营及维护工作,推动元谋一中校园文化建设,着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未来征途漫漫,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育人导向”的工作思路,践行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精神,“用心、用力、用情”对待支教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做出更多成绩,让青春在扎根大地中焕发光彩。

  云龙分团

自九月开学以来,云龙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西部计划志愿者职责使命,不断适应支教地调整带来的变化,进行了如下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提升云龙县民族初级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六位老师共承担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八门课程每周近百课时教学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教师缺编,人均带班量大的困境;所带班级成绩进步明显,教学成果已在期中考试中初步显现。二是在第二课堂方面,研支团成员为民族中学设计并组织了各类活动,举办少先队建队仪式、教师节庆祝大会、“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大会、“宪法宣传周”法治教育系列活动等,帮助学校探索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联动各类资源对民族中学进行捐助帮扶,联系东部企业为民族中学捐赠13万元物资,为云龙县学生和东部地区连接起沟通帮扶的桥梁。四是持续扩大同济大学支教团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前往云龙一中,分享交流大学生活及高中学习方法,向高二高三学生带来题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讲座,鼓励同学们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前往果郎完小、永安完小进行题为《梦想家园》的美术拓展课程,引导学生关注家乡变化,拓展第二课堂边界,成为学生们认识世界、拓展眼界的良好窗口。五是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在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开展各类实地调研,与同济大学相关团队合作,协助永安村“永济新桥”“同安新桥”“永安之心”“永安学堂”等工程建设,开展居民家庭厕所环境调研,设计新型节约化一体化公厕户厕,助力永安村人居环境改善,用实际行动展示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云龙同济人的信仰与坚守。六是展现西部计划志愿者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坚定信念,在同济大学校内开展爱心助学、“爱心一对一”等活动,成为向同济学生弘扬志愿精神育人的“主阵地”。

  未来,同济大学研支团云龙分团将继续奋斗在教育教学及乡村振兴一线,为云龙县教育及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传播志愿精神贡献更大力量!

链接:http://xibu.youth.cn/gzdt/gddt/202112/t20211207_13341323.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