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报】新科外籍院士:爱上海,爱在上海做科研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1-11-22  浏览:

近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双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巧合的是,新当选的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德国籍人工智能科学家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以及希腊籍土木工程学家贝斯科斯(Dimitri E.Beskos)均来自上海的同一所高校——同济大学!

这两位重量级专家与中国、与上海、与同济大学有着不解之缘。浓郁的学术氛围、开放的城市环境,不断拥抱新技术的进取精神深深吸引了他们。近7年的在沪工作生活,让赫尔佐格不仅爱上了这座城市,更希望长期扎根于此。“我真的喜欢生活在上海,上海随时随地拥抱新技术,上海在不断前进。”赫尔佐格说,最近他还把夫人接到上海,正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

他们与中国的缘分由来已久

两位外籍院士和中国的缘分均可追溯至上世纪80、90年代。

赫尔佐格是国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是德国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开拓者和领军人物,曾被评为“德国人工智能历史十大最具影响人物”。从1993年开始培养留德中国学生起,赫尔佐格就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德两国科技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2014年起,他受邀来到同济大学工作,同年便联合发起和组织了“中德未来城市联盟”系列活动,并将组织总部落在上海。

赫尔佐格走进更多人的视线,或许是因为这一身份:他已连续两届受聘为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任职期间,他提交了多份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和改革的资政报告,为上海建设全球人工智能高地、提升中国人工智能国际影响力、人工智能赋能区域规划与治理作出卓越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期间,赫尔佐格作为第一批应邀返回中国的外籍专家,抵达上海后从隔离期开始就集中精力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挖掘,为中国将防疫措施聚焦于社区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今年9月,上海市政府授予他“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他对上海发展和国际合作作出的贡献。

贝斯科斯长期致力于计算力学的研究、教学工作,是结构动力学方面的国际著名学者、边界元法的先驱。早在1980年,他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任教期间就开始接受中国派出进修的高级访问学者,曾先后指导过多名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上世纪90年代初期,贝斯科斯积极协助并接纳同济大学青年教师参与中国与欧共体第二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的项目研究。2019年初,贝斯科斯作为雅典科学院学部代表团主要成员(工程领域召集人)负责接待了到访希腊的中国科学院一行。此次访问促成了中希两国科学院之间新一轮科技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自2016年9月起,他受聘担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峰学科教授。

助推学科发展,倾心人才培养

两位学者的重磅加盟,进一步助推了同济大学的学科发展,让更多师生能在校园中感受大家风范。

在同济大学土木大楼,时常能看到一位年过七旬的外国教授神采奕奕地与教师和学生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贝斯科斯直接指导同济团队成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他的每场报告会都人气爆棚,不仅现场座无虚席,连教室后排、走廊都站满听众。这位在学生中人气很高的知名教授,从不吝指导学生论文,每每有学生携论文寻求帮助,他总是不厌其烦地逐词逐句审阅修改。

贝斯科斯还力促同济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他不仅倾力邀请国际著名学者、重要学术期刊主编、编委来到同济大学开展研讨交流,还全力推荐中国学者在他任主编的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出任编委工作,提升中国学者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认知度。在他主持的编委会中,来自中国5所高校的8位学者已占到编委会总人数近五分之一,其中半数来自同济大学。

因招牌性的温和笑容,赫尔佐格被同济大学的同事亲切地称为“合作哥”。在来上海前,这位著名的人工智能专家从未尝试过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城市规划和城市运营中。作为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赫尔佐格在推动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与城市规划交叉学科创新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入职同济以来,赫尔佐格积极开设“智能城市规划前沿”课程,辅导50余名硕博生,有力推动了人工智能与城乡规划的结合,为我国城乡规划专业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7月,他受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

“到中国、上海,到同济大学工作至今,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令人愉悦的体验。”赫尔佐格告诉记者,“在同济大学的工作如此有趣,我们开展了许多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我将尽自己所能,为更加美好的城市建设,为中国人工智能战略发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规划及治理等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吴金娇

链接:http://dzb.whb.cn/2021-11-22/6/detail-744417.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