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年报】高校师生同挥汗 打造屋顶“梦想花园”

来源:青年报   时间:2021-11-20  浏览:

本报讯 药草园、香草园……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运筹楼的屋顶上,昨天多出了6个小花园。这个由同济师生共同设计建造的“梦想花园”今后也将成为同济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和美育兼得。

60名大学生设计6块小天地

同济大学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大四学生汪宏涛第一次拥有了自己完整的“园林作品”。他和60多名同学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静教授和方勤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同济梦想花园”的设计建造。

这个“梦想花园”被分成了6块小天地,有蜜源花园、香草花园、药草花园、悠然花园和流浪一号、流浪二号花园。不同的小花园由不同的同学设计,植物也是自己选取搭配的。

汪宏涛设计的是药草园,这也是他第一次从纸上落地能看到成果的“处女作”。“我自己对药草植物比较感兴趣。”他的小花园中种植了鸢尾、算盘子、虎杖、薄荷、紫花地丁等。“开始做平面设计时,我盘算了大概有17种植物,后面根据现场情况又调整了一下,现在种了14种药草植物。”

小花园从设计到建造,都是汪宏涛一手完成的,老师从旁给了一些建议和指导。“我是通过一些高低错落的合理搭配,想要做出那种有背景、有中景、有突出的景观。那边的蜜源花园和香草花园,会有很多色叶,不同颜色搭配会更好看些。”汪宏涛指着自己的花园介绍道,虽然颜色不够丰富,但他还是加了些巧思,比如修出一条小径,让方寸之地也有了曲径通幽的空间感。

在整个“梦想花园”中,共种植了70多种1000多盆植物,每种植物都根据功效价值、生长体系等来进行了搭配。汪宏涛还记得运送苗木的那一天,搬运植物、苗木分类、建造搭配,完成时已是太阳落山的点。辛勤劳动了一天,虽然很累,但小花园衬着夕阳,特别美。“当时的感觉就像农民伯伯收获庄稼时那种充实感。”汪宏涛告诉记者,在一起流汗的过程中,人与人的距离也会变得更近。

已开设11个劳动实践工作坊

由师生共同设计建造屋顶花园,这是同济大学加快构建学校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创新劳动实践教育载体的重要探索。昨天,依托中意创新周,同济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在“梦想花园”里正式启动,同学们可以在11个劳动实践工作坊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手工实践。

目前,同济已经建成《劳动教育》MOOC课程并辐射全国,出版了具有同济特色的课程配套新形势融合教材《大学劳动教育》。同时开发“劳动教育”管理模块,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学生劳动教育过程记录,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养评定。未来,同济大学将进一步以劳动教育基地为依托,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劳动教育基地及国际化工坊课程矩阵,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常态化、生活化和品牌化。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链接: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hone/qnb/html/2021-11/20/content_125791.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