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同济校园屋顶出现“梦想花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1-11-20  浏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11月19日,一个由同济大学师生共同设计建造的屋顶花园正式亮相在学校校园里。据悉,这是同济大学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也是该校构建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创新劳动实践教育载体的又一创新探索。

这个屋顶花园有个新名字——同济梦想花园。该花园由同济大学的60多名同学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静教授和方勤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花园由70多种、1057盆植物构成,6块田圃被赋予了不同的花园主题,有悠然花园、蜜源花园、香草花园、野趣花园、药草花园及流浪花园。

当天,有11个劳动实践工作坊在花园里开展活动。

幸运花种植课上,辅导员方勤老师带着同学们了解植物的知识,指导同学们种植“酢浆草”(又名幸运花)。据悉,幸运花种植课是“梦想花园”的品牌课程,花园里的100个花盆,已经被新生院的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认领,学生将在花园里亲手培育农作物或者植物花卉。未来,每个收获的季节,学生们会将耕种的作物送给宿管阿姨、保安、同学或者老师、父母。

“饮水思源”水处理技术实操体验课上,同学们正在自己动手,研究水处理的相关技术;“我是收纳家”收纳整理培训工坊则聚焦学生生活技能提升,由校友章文婧为寝室长代表进行培训;“扩香砖”制作工坊则教同学们用植物原料制作香砖,感受劳动的乐趣;“板凳艺术造型设计工作坊”指导同学操作热压机、手动模具,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小板凳。

近年来,同济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从2021级本科生开始实行劳动必修学时制度,构建生活技能养成、生活技能培养、社会实践锻炼、公益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提升、专业特色实践和劳动主题教育七大劳动教育实践板块。学校还开发“劳动教育”管理模块,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学生劳动教育过程记录,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养评定。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1/20/content_rbLdeaCv.html?gid=VnDMvYk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