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APP】感动!85岁院士生日许愿希望“搞研究超过90岁”,还有一个人答应一直陪着他

来源:文汇APP   时间:2021-11-14  浏览:

今天是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85岁生日,他许愿说:希望搞研究超过90岁,不光希望活得更长,还要一直工作,“我的生命是倒计时的,时间我不能慷慨”。他约定到90岁时,再告诉大家下一个计划。

他的生日愿望里,还有一把突如其来的“狗粮”,让人羡慕不已:原来,他的夫人孙湘君答应会一直陪着他。

其实,这对学术贤伉俪曾分居京沪两地30多年,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发光发热。退休后,他们仍不忘栽培后辈,捐赠200万元设立奖学金。

今年85岁的汪院士研究海洋地质40多年,2011年起,任国家“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的组长,82岁时在9天内3次下潜深海。

校园里的“单车院士”

这位笑意盈盈的“单车院士”,是同济大学校园里的一道风景——学生们再熟悉不过,且一次次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为人师者的“光环”与“能量”。

“教育和产业不同,没有GDP之类的(量化)标准”“中国已建成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教育系统,接下来的任务是从量变到质变,我们在科技上必须完成从‘原料输出型’向‘深加工型’的转变““‘教育救国’在当下的新解就是增强软实力,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在如今的大好形势下,营造教育界创新思维的大环境”……

想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教育是重要切入点。在汪品先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教育模式也在演变,没有一种现成的教育模式值得照搬。

“环顾当今世界,没有一种外国的教育制度全盘完美,更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的实际。”汪品先强调,这一时代背景也正凸显了当下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所在:要厘清传统教育的利弊,分析世界教育事业的走向,结合华夏文化特色打造具有创新思维特色的教育体系。

一言以蔽之:中国教育,需要有“中国学派”和“中国模式”。

今年捐赠200万元设奖学金,夫妻曾两地分居30余年

今年9月,汪品先、孙湘君夫妇捐赠200万元设立“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他们坚持不以自己的姓名来命名这个奖学金,表示自己只是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海洋科学的研究,以此来推进海洋科学的发展。

汪品先1936年出生于上海,在17岁时从上海格致中学毕业,他在北京俄文专科学校学习两年后赴莫斯科大学地质系读本科,并在1960年回国一直工作至今。汪品先在地质学各方面取得过不少突破性成果,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除此之外,他还在我国深海科学钻探实现零的突破,而今,他又和夫人共同捐出多年积蓄,只为推动我国深海科学事业的发展。

汪品先在莫斯科大学留学期间认识了孙湘君,当时,汪品先是班长,而孙湘君是党支部书记,他们相互了解、相互爱慕,最终结为夫妻。在结婚后,为了各自的事业,汪品先和孙湘君曾在京沪两地分居长达30余年。

孙湘君是我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孢粉学专家,对于我国的科研事业同样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汪品先能在科学事业上全心全意地奉献,离不开妻子孙湘君的支持与理解,要知道,孙湘君也有成为院士的资格,她的科研成果同样很有权威性,但是为了能让汪品先专心研究,她曾放弃成为院士的机会,到丈夫身边,和他一同研究比较陌生的海洋科学领域。

如今汪品先和夫人孙湘君都已经年逾八旬,却仍孜孜不倦地投身于工作。据说,汪品先在一年当中,只有除夕夜才会和孙湘君一同看春晚,其余的360多天大部分时间仍在科学的道路上探索。如今,这对老夫妇又把多年积蓄共200万都用来设立奖学金,可以说完全不在意自己的物质生活。

入驻B站5天吸粉27.4万!“我现在最缺时间”

“哔哩哔哩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汪品先。今后我就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有关海洋的科学普及的知识。”6月9日,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正式入驻B站。

当日,他发布了首条视频——《我60岁以后才出成果,我们要把中国大洋钻探做到国际前列!》。打开弹幕,网友齐齐刷出“爷爷好!”“院士好!”“老师好!”,形成一片弹幕墙。在5天时间里,汪品先院士的账号迅速涨粉27.4万,就严肃科普类型UP主来说,成绩耀眼。

汪品先院士曾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他在视频中说,“我拿得出来的成果都是60岁以后,如果按照这个规矩60岁退休,那我什么也没做。我现在真的想真的能甩开膀子干的就是这些年了,这十来年了。”“我是排好表的,在85岁以前我做哪些,后面如果我还活着,我要做哪些。所以我现在最缺时间。”

一席话打动众多网友。在视频下方评论中,有人自觉充当“自来水”为大家“安利”这位院士。

还有人俏皮表示:

我的专业水平大概就是“曾和院士在网上交流”

他在B站科普,为屏幕前的“学生”由浅入深地讲解关于深海的一切。短短三个月,粉丝就突破百万。记者在他的办公室里看到,由B站赠送的百万粉丝的纪念奖牌被他郑重地摆放在办公桌的一角。身兼多职的汪品先还向记者透露,目前自己正在担任组长,承担一项战略研究工作。“我还有好多事情想要去做,可惜时间有限,要抓紧了。”汪品先说。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1114/434291.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