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探寻“中国方案”,《城市风险管理学》出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1-14  浏览:

近日,一本系统研究城市风险,基于中国城市管理实践的《城市风险管理学——城市运行安全的中国实践》出版,该书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孙建平等编著。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城市化进程是超常规、跨越式的。199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0.4%,今天的中国63%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未来还将大力促进城市群发展。城市化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所难免;城市独特环境中的系统性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着城市安全;城市还面临各种冲击:极端天气、各类安全事故、新冠肺炎疫情……强化城市风险管理,实现城市发展与安全统筹的目标,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急迫而重要的课题。

城市风险管理学的研究范畴包含对城市风险这一客体的研究和主体管理行为的研究。风险在城市环境有独特的成因、表征、演化和嬗变,易造成巨大损失甚至带来影响深远的危害。本书充分吸收国内外学者对城市风险研究的理论成果,以源自实践、指导实践为原则,梳理形成了城市风险的认知框架,剖析了城市风险的特征,界定了城市风险管理的研究范畴,丰富了城市风险理论。

本书在深化理论研究的同时,大量研究基于中国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风险管理的实践,结合了“十三五”“十四五”期间中国城市数字化建设、韧性城市建设、多元共治社会治理的要求,系统阐述了城市风险防控的主体、机制、体系和能力,体现“居安思危、系统防范”的理念。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60781/624912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