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Eastday海外】同济大学荣誉教授奥托:与上海一同拥抱AI,为中国创造更美好城市生活

来源:Eastday海外   时间:2021-10-26  浏览:

 “上海有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我想补充第五个,那就是上海的城市精神。”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每年都要在上海待上好几个月。虽然生活中被同事笑言是典型的IT男,他也有感性的一面,尤其对上海这座城市情有独钟。

“这些年,我遇到了非常友好的上海人。对于来到上海的外籍人士来说,这一点非常友善。在这里,我也体验到了与众不同的中国文化,品尝到了中餐,特别是在欧洲吃不到的各种蔬菜。所以,我真的喜欢生活在上海。”奥托满脸幸福地说。

几年前,奥托在德国遇到了同济大学的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吴志强教授。在吴志强的邀请下,他欣然来到上海工作了两个月。之后,同济大学问他是否愿意再待两年……就这样,奥托在上海一待就是六年。

“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各种实际场景中,是我一直热衷的事。但在来上海之前,我从未尝试过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城市规划和城市运营中,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奥托教授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科学家,长期从事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视频分析和视频提取的研究。但他说,正因为来到上海,他可以接触到不同的领域,把自己近40年来的科学研究工作经验应用到各个场景,“让中国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作为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奥托为上海建设全球人工智能科学高地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全力参与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小镇建设,实质性推动了马桥加快建设全球人工智能全场景应用示范基地的步伐。

2020年初,奥托冲破疫情阻碍回到上海,从隔离期开始便集中精力于运用机器学习算法等AI技术对上海所有病例传染点的标注研究,揭示了新冠病毒传染的时空模式,为上海将防疫措施聚焦于社区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在同济,奥托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合作哥”。他推动中德两国AI领域的高端合作,并带领中欧科学家参与“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等欧盟资助的研究项目,例如:编制《城市表现监测报告》,为中国和欧洲的城市缔结姐妹关系提供参考。

正如奥托教授所说,人们对新技术的开放态度,是上海不断前进的根本原因之一,但技术不是为了应用而应用,他愿意继续在上海,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城市作出自己的学术贡献。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4649054157413185&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