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垃圾房取名“旧料别院”变身拍照打卡点,回收机积分到账、微信提现超82万元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10-08  浏览: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分批错峰报到,伴随着十多万从五湖四海来沪新生的“新时尚”,不仅仅是大学录取通知书里同步寄送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内容。开学季,在浦东临港大学城,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09会议室里,马院全体《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20余人这学期首次集体备课,因为大一新生入校后的“形势政策课”第一讲就是垃圾分类专题,由此让各地新生第一时间知晓上海垃圾分类有关规定和具体要求。

据统计,目前沪上高校均已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和常规宣传教育体系,各校也都成立了大学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分支机构。上海市最新生活垃圾分类考评数据显示:2021年1到8月,全市综合平均分90分以上的高校达到100%,与2019年相比相关评分大幅上升。

【垃圾房竟成“美美哒”打卡点】

高等学府的每一幢建筑、每一处风景,都是思想的传递和文化的表达。市中心汾阳路上,上海音乐学院的百年小楼之间,就有一处新增的“美美哒”打卡点。为营造垃圾分类环境氛围,上音深化美丽校园建设,增加了景观廊架与坐凳、庭院灯、绿化、人行道,创造一个休憩、阅读、漫步的绿色学习生活空间。眼下,窗台绿植枝繁叶茂,瓷砖地面光可鉴人,垃圾分类容器与周围的绿化、小景融为一体。

原来,在经费紧张情况下,上音在垃圾分类资金方面给予支持,下拨专项资金改建垃圾房,并将垃圾房取名为“旧料别院”,出人意料地变身为校园师生拍照“景点”之一。别院内外,改造集中投放点,配置垃圾分类容器,四色垃圾桶摆放整齐有序,各类操作器具有名有家,同时全校开展湿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整个汾阳路校区已经实现湿垃圾“零清运”。另一个零陵校区的湿垃圾处理项目也在建设中,年底将投入使用。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期间,沪上超半数的高校都对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譬如,复旦大学添置了智能垃圾箱、次氯酸消毒除臭设备;上海交通大学新建四分类垃圾箱房;同济大学建造了新的垃圾分类一体式压缩站;华东政法大学安装湿垃圾减量处理装置、垃圾压缩机、雨污水分流等设施。

【爱分类爱回收也爱积分提现】

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中央区域的讨论角,摆放着红、蓝、黑、棕4色大小不一、入口不同的收集箱体。为何大小、入口不尽相同?这是同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晗雪等学生团队为图书馆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收集容器,分别用于投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湿垃圾。

仔细观察箱体,蓝箱里尽管都是可回收物,但回收纸类的箱体投放口是适合打印纸的长方形,回收塑料瓶、易拉罐的箱体投放口则是2个圆形,以便直观引导正确投放。不仅如此,湿垃圾的箱体窄小。因为图书馆不鼓励学生携带食物入馆,但考虑到大厅有自助咖啡机,只在一楼设置了小箱,二楼及以上楼层均不设湿垃圾箱。

不仅同济校园个个投放点均配备照明、供水、网络监控等便利设施,还全面引入“爱分类爱回收”垃圾分类项目,师生纷纷把适宜循环利用的废弃物用来兑换积分。通过奖励制度,实现可回收垃圾的减量化、规范化、数据化。目前,33台回收机分布于校内宿舍区、教学区,每年回收量超过820吨。全校师生每年积分到账、微信提现,结算金额已达82万余元。

无独有偶,上海建桥学院也通过学生社区公益项目“微家”,进行可回收物再利用。学生们将回收的闲置衣物、书籍等集中清洗、整理,捐赠给学校定点支援的希望小学。截至目前,共8000余件爱心衣物重获新生,遍布新疆、云南等地。

【优势学科与新时尚找到结合点】

大学有学科,学科有优势,更有与垃圾分类新时尚的结合点。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说,他们发挥音乐专业特长,组织学生创作一批宣传垃圾分类的歌曲,其中《垃圾分类一道来》经过精选成为校园歌曲,多次走出校门,在街道、社区、公园、医院等平台演出。同样,同济大学依托环境学科优势,从理论上推动学生建立系统化、结构化的垃圾分类知识体系,环境学院何品晶教授还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垃圾分类与社会治理”,进行垃圾治理专业技术和治理实践教学。

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陈伟表示,事实上,学校十多年前就开始实行以清洁校园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修身项目,一年前又启用校内劳动教育基地,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升级版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参与农作物播种、养护、采收等生产过程,体验“一粥一饭之不易,一丝一缕之艰辛”。通过购置湿垃圾源头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日产日清,更重要的是将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料,直接用于学校绿化种植和劳动教育基地,进一步实现了垃圾的源头减量。

据悉,建桥拟在今年底前建成集展示、宣传、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垃圾分类专门展示空间。建成后,将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培训,为师生打造强化环保意识、培养分类习惯的教育基地。

【分类实效监管平台新上线】

不久前,上海2021年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结果发布,从同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到上海建桥学院,多校成绩位列前茅。今年上海市垃圾分类“百佳学校”典型选树名单发布后,这些高校也名列其中。作为综合性高校,同济大学副校长黄翔峰介绍,难能可贵的是,同济4个校区和临港基地在上海市教委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均获评“优秀”。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今年秋季学期“上海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整合了本市高校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效数据,实时反映各高校每月的垃圾分类第三方测评情况,每季度、每半年的综合测评成绩,以及高校四类垃圾产生量数据等等。不仅如此,市教委会同市绿化市容局等相关部门每月都对上海63所高校的112个校区开展全覆盖的第三方测评,每季度、每半年对所有高校开展综合评审,并向全市公布测评和评审情况。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代大学生能否真正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关乎‘美丽中国’美好蓝图能否早日实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认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抓手,“推行垃圾分类是一场新的思想变革,应当让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变成‘好习惯’。”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1231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