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钢筋铁骨”中的家国深情——走近同济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1-10-07  浏览: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0月7日电(吴振东、黄艾娇)张文津,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2021届博士毕业生,2019年、2020年分别荣获“上海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今年毕业,他毅然选择奔赴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从事技术研发与一线项目生产管理。

一线施工生产环境艰苦,重大工程项目责任重大,张文津则说:“土木工程学科的落脚点应当回归工程实践,一线项目生产正是我应用知识、贡献知识、服务社会的最佳途径。”

张文津的导师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抗震抗火专家李国强,其团队在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年来,这一团队心怀“国之大者”,以钢之坚韧和家国深情,抒写了奋斗强国的精彩人生。

倾情培养国之栋梁

采访中,一个个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倾情育人育才的好教师形象逐渐清晰。

——“大组会一般晚上7点半开始,有好几次,李国强教授背着大行李包,匆匆赶来开会现场。他是刚刚出差回上海,从机场直奔学校的,他总是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李国强教授总是告诉我们,论文要能够真正解决工程上棘手的难题。他要求我们做研究必须一丝不苟,对自己的成果要有责任和担当。”

——“由于长期用眼过度,孙飞飞教授几年前接受了左眼手术。术后恢复期间,他仍然惦记我们的课题进展,安排我们轮流到他家里讨论问题,把家变成了办公室。”

......

身为我国土木工程钢结构领域的排头兵,李国强团队成员有着为党育才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教授、副教授长期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并担任班主任或本科生指导教师,坚持每年带教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

2014年,一项国际大奖被一位中国年轻人摘得——李国强指导的博士张超。他荣获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最佳博士学位论文“杰出研究奖”,这也是中国人(含港澳台地区)首获这一奖项。

“教学的事,是天大的事。”现已学成归国成为一名高校老师的张超永远记得李国强的这句话。“我要像李老师当年指导我那样,用心用情,教好一届届学生。”

在土木工程专业迈向宽口径“大土木”背景下,团队在国内率先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重要专业基础课程“工程结构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地震工程学”,并新开设学科前沿课程“结构抗火设计”和“结构抗爆设计”,作为本科生选修课。近年来,团队还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激发学子的专业使命感和科技攻坚的斗志。

面向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

“让科技创新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建设需求。”李国强团队一直恪守这一信念。

平时能起承载作用,地震发生时能消耗地震能量,从而达到减震目的。团队领衔完成的具有“消能+承载”双功能的金属关键构件及其高性能减震结构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如今,相关技术被我国9部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采纳,应用于国内外500多项重要新建和改造加固工程,使我国金属消能减震产品占建筑减震市场的比例从2008年的7.5%增长至2015年75.15%,多项技术性能指标创世界第一。

30余年来,团队专注于高层钢结构、钢结构抗震、钢结构抗火和结构抗爆方向研究,不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

在钢框架中,添加一个混凝土核心筒,这种抗震结构体系正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中。相较纯钢体系,它可减少用钢量,节省建设成本,但在20多年前,国际上并不认可这一结构用于地震区高层建筑,指出钢框架与混凝土核心筒不能协同抗震。

团队并未就此却步,他们针对该结构体系的抗震问题开展集中攻关,逐步增强混凝土核心筒延展性,解决了钢框架与混凝土核心筒的连接设计问题,实现了两者协同抗震。此后,团队编制相关规范,在上海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示范工程。如今,该结构体系已“走”出国门,应用于国外地震区。

此外,李国强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率先在国内开展系统的钢结构防火研究,创建了我国钢结构抗火安全评估理论与防火设计方法。他主持编制的多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引领了我国结构防火技术的创新发展。

“专家坐诊”锻造优秀团队

几位老师不约而同地提及令他们感佩不已的一幕情景:在医院接受完头颈手术第二天,李国强扎着纱布坐在病床边,拿着红笔给学生修改论文。

李国强乐于提携后学,每次团队教师例会,就好比“专家坐诊”,大家共话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在李国强提议下,团队特别设立了组会“最佳提问奖”“最佳回答奖”等奖项。

榜样是最有力的引领,在李国强带领下,团队中孙飞飞、楼国彪、陈素文、蒋首超等年轻老师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有建树。团队成员迄今已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或课题近50项,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3项、省部科技奖一等奖12项等。

团队联手多方力量,助推这些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应用于数百项实际工程中,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安全。同时,团队又将这些应用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反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我们将继续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对学科基础前沿的探索及科研攻关,为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这是李国强团队的共同心声。

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02399?channel=weixin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