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钢结构里的家国深情——走近同济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0-06  浏览:

在同济大学有一支由该校土木工程学院著名钢结构抗震抗火专家李国强教授带领的团队,2018年初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迄今已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或课题近50项,研究成果获授权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65项,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3项,省部科技奖一等奖12项、二等奖9项。团队培养指导的研究生相继获得2018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特等奖、2018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创新竞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倾情育人、科研创新、技术研发、社会服务,该团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样样出色出彩。他们以钢之坚韧和家国深情,赤诚抒写着刚柔相济、奋斗强国的精彩人生。

“教学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既教书,更要育人。”身为我国土木工程钢结构领域的排头兵,团队老师们始终怀着一份为国培育专业栋梁之才的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也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教学教研成绩单: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主授的“工程结构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建筑结构抗震”课,分别获评 2006年、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主授的“荷载与结构设计原则”课,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编的《工程结构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教材,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坚持“言传身教”,让团队富有情怀与战斗力。李国强教授乐于提携后学,重视团队里年轻教师的成长进步。每次团队教师例会,就好比是李老师“专家坐诊”。大家共话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难点、痛点,李老师指方向、给思路,对症开出一剂剂“处方”。在李国强教授的带领下,团队中孙飞飞、楼国彪、陈素文、蒋首超等年轻老师在学术道路上奋发前行,在钢结构研究领域各有建树。

青年学生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团队精神的传承。“我们成为这个团队的学生,很幸运,很骄傲!但同时我们也要很努力!”同学们说。博士生王尧曾随同导师李国强教授前往上海市消防总队,就科研成果的应用场景开展合作交流。看着电脑屏上火灾事故的影像,他说:“我们的研究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有一丝疏忽大意,生怕自己计算中的一个错误,会导致消防救援哪怕一秒钟的延误。”

孙飞飞教授说:“我们将继续以科创国家队的定位,主动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对学科基础前沿的探索以及科研攻关,为锻造和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