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时间:2021-07-21  浏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

  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在知识产权方面,《意见》明确,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施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意见》中的知识产权举措是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个目标服务的,将对浦东成为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浦东的知识产权工作有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劲头。2014年底,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管理和执法的知识产权局。2019年,浦东新区在机构改革中,将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和执法职能划入知识产权局,形成全国唯一一家专利、商标、版权、原产地地理标志“四合一”独立建制的知识产权局。

  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是浦东新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保障。2019年9月,上海浦东法院在判决中认定一被告商标侵权获利逾100万元,且其侵权行为主观恶意明显、侵权情节严重,适用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遂判决对原告主张的300万元赔偿予以全额支持。这也是上海首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案件。近年来,浦东新区构建了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经侦部门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侦查无缝衔接,并建立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协作办案机制;始终保持打击侵权假冒高压态势;率先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这些探索为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中,浦东新区同样在金融服务方面做出先行探索。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如今科创板上市公司达311家,总市值超过4.6万亿元。近两年,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也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企业科创属性的认定还是在拟上市过程中以及上市以后的重大信息的披露,都涉及到知识产权内容。但是科创企业的特点往往是成立时间不长,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不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成熟度不高。因此,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就是发挥政府部门在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职能的一个重大体现,将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许春明表示。

  对于浦东新区应如何落实《意见》,许春明建议,尽快推进针对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地方立法,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综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商业秘密纳入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和执法职能,确保知识产权制度有效运行;加大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协同,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运行绩效;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工作举措;在知识产权直接助力经济方面,创新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衡量标准,以实效取代指标,创造更多浦东知识产权实践范例,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带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本报记者 吴 珂)

链接: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3016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