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教育新闻网】同济大学50支队伍3000余名师生深情放歌“永远跟党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6-16  浏览:

《党啊,亲爱的妈妈》《唱支山歌给党听》《永远跟党走》《把一切献给党》……6月15日,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内唱响,“永远跟党走”同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激情开唱,来自同济大学各学院、各直属和附属单位的50支队伍(46支参赛队+4支表演队)共3000余名师生深情放歌,讴歌了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表达了同济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接续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这是同济大学献礼建党百年、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全校性重大主题活动。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和忠贞”“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破风雪迎曙光”,师生大合唱在作为表演团队的老教师合唱团一曲《追寻》、教师合唱团一曲混声合唱《乘胜进军》中拉开帷幕。

随后,一支支合唱队伍逐一走上舞台,他们神情庄重,精神抖擞,引吭高歌。“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永远跟党走,我们从小跟党走,前程披锦绣”“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一首首歌曲或激昂高亢,或舒缓柔情,唱出了同济师生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和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美好的祝福。

《游击队之歌》《保卫黄河》《十送红军》《映山红》《红梅赞》等歌曲,追怀往昔革命峥嵘岁月,重温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切感念党恩。《红旗飘飘》《我和我的祖国》《阳光路上》《灯火里的中国》《不忘初心》等歌曲,抒发了同济人永守初心、奋发有为的共同心声。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我们亚洲,健儿更风流。”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体育教学部与国际足球学院等单位选唱的是契合自身学科特点的曲目《天路》《我爱祖国的蓝天》《亚洲雄风》,听上去格外真切动人。

每支代表队在演唱歌曲时,舞台背景都配有多媒体大屏幕演示,播放的或是与歌曲相衬的画面,或是展现所在单位近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除演唱外,部分代表队还辅以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令表演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整齐的服饰、嘹亮的歌喉、昂扬的精神风貌,呈现在舞台上的是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大合唱历时5个多小时。

大礼堂内党旗飘扬,歌声嘹亮,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爱党爱国情怀在同济人心中澎湃、激荡。台下观众深受感染,他们自发挥舞着手中的小党旗,随着一曲曲熟悉的旋律轻轻哼唱,并为参演者加油喝彩。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6项优胜奖,以及7个单项奖揭晓。机关党委、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附属同济医院与同济医院分院、附属东方医院、土木工程学院斩获比赛一等奖。7个单项奖分别是:新生院获“最佳表演奖”,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最佳创意奖”,附属七一中学获“最佳人气奖”,第一附属中学获“最佳形象奖”,机关党委获“最佳风采奖”,艺术与传媒学院获“特别贡献奖”,老教师合唱团、教师合唱团、学生合唱团获“卓越展示奖”。

校领导方守恩、冯身洪、吴广明、雷星晖、彭震伟、黄翔峰、娄永琪来到大礼堂,与师生一同歌唱,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在颁奖环节,作为另2支表演团队,学生合唱团、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别献演了曾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作品《蜀道难》,以及《党啊,亲爱的妈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后,校领导与获奖团队代表在台上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上台下热情呼应,师生合唱比赛在豪迈激昂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歌唱是一种鲜活的仪式,旋律是一种深情的语言。今天我们以歌声歌唱的是百年的峥嵘历史,献礼党与祖国;歌唱的是必将融入国之命运的青春。生逢盛世,我们肩负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矫雨航说。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希此次参与了学院《天路》这首歌的合唱。她 说:“我真正感受到这不仅仅只是一首歌的内容,它代表的是千千万万大国工程的缩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者们在祖国大地上留下的一篇篇华彩乐章。我们同济交通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通讯员 黄艾娇 记者 颜惠芳

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shanghai/con/2021-06/16/content_760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