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农民日报】中国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同济大学举办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1-06-09  浏览: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久栋)6月6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中国乡村振兴(同济)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农委、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实践路径、人才振兴、规划建设、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应在“全面”上下功夫、花力气、做文章。要抓好农业数字化、农机智能化、农业产业化、农技集成化、农业经营精准化、农业农村服务社会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以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与会专家强调,确保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高度关注粮食播种面积、种植收益不稳定的“近忧”、人增地减水缺的“远虑”,以及全球粮食贸易形势不确定性的问题。重点在耕地、科技、种业、政策等方面加大保护和支持力度,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现代化。

  与会专家认为,乡村建设应将乡村产业、生态、文化、历史传统融合起来,要做好整体规划,明确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塑造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从推进乡村建设现实需求看,要着力解决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撑两大问题。

  据了解,同济大学长期关注农业农村发展,并在涉农学科建设、助力扶贫脱贫等方面频频发力,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学校将继续发挥城乡规划、环境、交通、经管等多学科优势,加快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积极探索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1/20210609/20210609_004/20210609_004_8.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