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上海一个垃圾厢房,变成麻省理工实验室?与同济大学一路之隔……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5-31  浏览:

“环同济的圈子里不仅要有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公司,还要有工程咨询、环保科技,甚至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未来,大量以创意设计为特征的科技公司将在这里产生……”5月31日下午,在杨浦区“大家微讲堂”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专场上,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说。

从最初的一条街、几个点到划成一个圈、辐射多个片,近年来环同济逐步改变了最初的自发式生长状态,成为知识、人才、产业与城市空间互动发展的经济高地,年产值以年均二位数的比例不断攀升,2020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总产值达到495亿元,位列杨浦四大功能区之一,2025年有望打造成上海千亿级“设计之都”。

演讲中,娄永琪提到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联合在四平社区创立的Fablab,这是中国第一家得到MIT认证的微观装配实验室,由同济设计创意学院马路对面的一个垃圾厢房改造而成。

来自MIT的教师团队授课,面向社区里的学生和居民开设了机器人、电子编程、电子绘画和游戏设计、3D打印、建模等课程。实验室配置数字化制造和成形桌面设备系统等,让不同背景和专业的同学可以协同跨界,制造万物。

“未来环同济的设计师可能要转行了,设计行业将与科技叠加,环同济将集聚不同人群协同创新。”娄永琪说,在大学实验室里实现的“从0到1”的突破性创新,往往以论文专利的形式存在于纸上,而缺乏实现“从1到10”批量化创新的通道。

“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批量化创新是一个重要环节,它让停留在纸上的创新成果附着在实体之上,变成直观可感的‘原型’。”“原型”看得见摸得着,能更直观并快速地复制推广;它能不断迭代,在原有基础上再持续创新,具有高附加值。

环同济正在赤峰路上打造的“未来生活原型街”升级版,正是产生“原型”的场所。一个个聚焦于不同领域的实验室里,将创新变成实体,生产出“技术原型”“产品原型”“商业模式原型”。企业拿到这些“原型”后,就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复制,跨越“从1到10”,从基础研发到批量化创新之间的鸿沟。

杨浦区将继续牢牢秉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区域发展理念,用最创新的头脑、最密集的投资,努力构建可持续的未来生活原型、千亿级的未来产业原型,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千亿级“设计之都”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

作者:黄尖尖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7258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