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小小一个垃圾箱房,能不能成为撬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千亿级目标的支点?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6-01  浏览: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小小一个垃圾箱房,能不能成为撬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千亿级目标的支点?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杨浦区“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第三讲活动中,环同济人济济一堂。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提出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在土木工程等传统优势学科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人工智能和设计已成为同济大学新的学科高地,同样,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冲刺千亿级体量目标的过程中,“设计+”也将成为其中最大的推动力。娄永琪还举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案例: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著名的媒体实验室合作成立的联合实验室,就建在学院对面一处原为垃圾箱房的建筑中。类似这样用设计点亮老旧社区的案例在环同济比比皆是,以设计撬动创新策源地的突破性发展,正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中成为一种趋势。

从最初的“设计一条街”到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生态圈,环同济的发展成为上海最典型的高校知识经济圈代表。在年产值不断飞跃、2020年已达495亿元的基础上,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正努力在5年内实现产值翻番,打造上海千亿级“设计之都”。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推动力到底是什么?娄永琪以环同济企业中极具代表性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例,去年,该院产值高达46亿元,体量十分惊人。未来要想继续翻番,就必须满足人员数量翻番、办公面积翻番和市场需求翻番三个条件,而这又是很困难的。所以,这其中就必须叠加新的动力——设计。

正如设计正在取代技术,成为硅谷的未来,设计也将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进一步崛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诞生于小小垃圾箱房中的未来生活原型设计,或许很快就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杨浦区的破圈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支点”角色。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336962991759755&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