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教育新闻网】以“南京路”反映时代变迁,同济改编版《霓虹灯下的哨兵》成功首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5-08  浏览: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5月6日晚,作为同济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剧目之一,同济大学改编创作的《霓虹灯下的哨兵》成功首演。

该剧改编自同名话剧,此次不仅在内容上编创生动剧情,增添了同济元素,增强了对青年学子的吸引力,而且以沪语演绎强化了故事依托的上海“南京路”这一本土场景,反映时代变迁。

剧目以著名的“五卅”运动为开场,同济先烈尹景伊与同济学生、上海市民在南京路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面对敌人威胁,尹景伊及示威人群毫不退缩,在“宁为牺牲而死,不为失败而生”的高呼中,尹景伊不幸牺牲在敌人的刀枪下。这为后续剧情的发展作了铺垫。

24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在解放上海之后,负责警卫南京路,战士们虽身处歌舞升平的十里洋场,却和反动派势力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指导员、连长及时发现队伍中个别战士的错误思想,通过教育帮助,加之解救儿童、逮捕特务分子等一些事件,坚定了全体战士的战斗信念。全剧在不同年代的武警战士站岗守卫上海、保护人民的身影中落下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中央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大型旋转装置,以“南京路”不同时期的装饰布置为主体,随着装置变换进行着不同场景切换,极大增强了场景连贯性和艺术感染力,也喻指先辈志士们的坚定信念和高尚精神穿越历史而来,将得到传承弘扬而历久弥新。

“南京路反映的是上海城市建设的变迁,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本剧导演、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董逸担介绍,创作团队对原版《霓虹灯下的哨兵》进行了合理改编,一方面结合校史,增添了同济元素,将同济先烈尹景伊的革命故事进行展现,另一方面,在叙事上添加了悬疑性和趣味性,更符合当今年轻人的观剧喜好。

本次剧目演出依托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剧中演员主要由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学生主力担纲出演,2019级、2020级同学参演。排演期间,同学们前往武警部队驻地和“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五一”假期,参演师生们仍然精心筹备演出,希望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展现在舞台之上。

两位学生主演来子旸和吴佳炜在谈及参演感受时都提到了“信念”和“使命”两个关键词:“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部剧了解到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使命,前可上阵临敌、后可建设一方,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感受我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专业信念和职业使命感。”

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5/08/c6716.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