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面向未来的人民城市”开讲,服务上海新一轮新城战略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1-04-11  浏览:

“上海新城建设论坛——面向未来的人民城市”昨天开讲,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同期揭牌成立。

同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相继在五个新城完成了一批标志性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项目。图为嘉定南翔双塔历史文化风貌区修建性规划及环境整治。

据了解,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将聚焦上海新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动力、新架构、新技术,努力建设成为支撑上海新城建设的重要研究平台。今后,研究中心将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一是新城发展理论。二是新城规划设计。三是大数据与智能新城。

新城建设论坛上,专家们认为,“独立”“综合性”“节点”三个关键词,已为新城建设“定调”,但在建设过程中如何落地——新理念、新定位都意味着新挑战。

“没有任何一个现成城市的建设模板,可以复制到上海‘五个新城’的建设中。新城建设,没有惯例可循。”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伍江认为,五个新城,每一个都要建成真正的城市,就不仅意味着各个新城在产业上要有明确的功能定位,从城市规划建设伊始,就要将完备的服务配套设施纳入其中。

“我们要建的不是比拼经济实力的工业园区,而是大家愿意留下来、住下来,出门可散步,买东西很方便,有地方吃饭、聊天、谈恋爱的宜业宜居城市。”伍江说道。

从地理意义上说,每个城市都有边界。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认为,步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在哪里,中心就在哪里,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城建设要把“无边界”纳入思考,并将其作为一个重要基础,它是物质基础又是思想基础。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认为,新城应是一个生命体、有机体,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新城应该是韧性城市,要让新城具有更高的免疫力、自愈力。”

业界指出,上海新城建设经验和模式取得成功,将不仅对于中国的超大城市实践具有示范意义,也将是对世界城市化进程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4/11/1618111168121008844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