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网】找啥工作很难选?他说:下水后才知道是不是爱游泳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1-03-25  浏览: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25日报道: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是继续深造还是走向职场是每个毕业生都要面临的选择题。当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陈家敏站在“读博、考选调还是就业”的三岔口时,他用一套人格-职业匹配理论为自己确定了未来方向。如今,决定就业的他已经与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即将成为一名检测工程师。

陈家敏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省三等奖、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三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数学竞赛省三等奖等奖项。可在读研一的时候,他也曾对前途陷入迷茫。“对自己没有清晰的认识,在读博、考选调和就业之间徘徊,以致于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

对他产生重大启发的是了解到了“霍兰德人格-职业匹配理论”,进而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审视。“根据测试结果,我是典型的现实型人格。”陈家敏说,这也促使他决定在硕士毕业后进入职场。

所谓霍兰德人格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约翰·霍兰德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人格类型理论。他在大量职业兴趣调查的基础上,将人格分为六种类型,而现实型的特点是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这与陈家敏本人的特质十分契合,他坦言:“我的职业技能确实强于我的社交能力。”

目标一旦明确,陈家敏的执行力就迅速展现。在研究生的三年中,他按照自己的计划,在研一时提高基本素质,初步了解职业。撰写论文与专利,积极参与导师项目,提高能力。与师兄师姐、前辈们进行交流,了解铁路行业具体情况,争取实习和内推的机会。研二时提高求职技能,积累职业经验。掌握简历的写法,了解求职渠道。积极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实习,尽早的接受社会的洗礼。研三时充分掌握资源,积极投递简历。有针对性投递简历,时刻关注心仪公司的招聘官网,及时与认识的校友进行交流。

作为一名综合能力出色的“学霸”,陈家敏在求职过程中收获了不少优秀企业的Offer,例如上汽、三一重工、中电51所等,但如何确定自己真正喜欢的岗位,陈家敏有自己的判断。“就像是亲自下了水,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游泳。”他这样比喻道,“每一份工作都很难十全十美,各有优缺点,所以结合爱好、地域,薪资待遇等等一系列因素,我选择了上海汽检。”

“奋斗应该提倡,但如果长期‘996’‘007’工作制,那么大部分精力都将投入在工作中,对于家庭来说将会影响关系,对于个人来说会影响健康,同时也难有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自己。”在陈家敏看来,人生需要追求生活质量,所以在求职过程中,对工作环境和氛围的考虑都是择业的必要因素。

据悉,正式入职后,陈家敏将成为一名检测工程师。主要检测电动车、摩托车、汽车整车和电池包、电机零部件等电磁兼容问题。“我的职业理想是在行业内成为有影响力的人,虽然理想有点大,但是万一实现了呢?”说完大理想,陈家敏又回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小目标,“就是结合公司的上升途径,不断努力,抓住每个机会,满足每个时间节点所需要的条件,在自我价值实现的道路上不断奋斗前行。”

回首过去的整个求职经历,陈家敏觉得求职准备过程中最大的难题还是职业规划。“不同的选择所需要的准备完全不一样。”他印象最深刻是自己参加的第一次面试,“作为一个菜鸟,没有经验、紧张、迷茫,回答问题时,完全没有逻辑。”经历过那次面试后,他给自己定下了“每一次都要比前一次更好”的目标。

对于正在求职中的同学们,陈家敏建议首先需要对自我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的方向,完成相关的职业规划,谋定而后动。其次要提高个人的专业能力和面试技巧。然后充分掌握资源,如官网、学校就业网等网站,积极投递简历。“我曾多次参与过学院和学校组织的线上和线下宣讲会。另外学院老师发布的信息更倾向于本专业相关的职位,可以说更精准。”

最后陈家敏建议,在面试前要即将面试的岗位相关职责和要求,针对岗位需求完成简历,展示自己的优点。而这一方面,就业指导中心会有专门的老师提供简历辅导,能够帮助毕业生在求职时更能精准定位。“求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乐观、耐心和毅力。”

作者:傅文婧

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6166354407701803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