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把学生关注的话题融入思政教学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3-18  浏览:

“一个铁块,如果只拿锉刀锉上一两下,那么它只会多上几条划痕。锉上几十下,它终究还是一块铁块。但是,把这些反反复复做上成百上千次,铁块最终变成了一个锤头,变成了一个拥有使用价值的工具。这也证实了一个原理,那就是量变引起质变。”这段文字,摘自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王睿扬在完成金工实验后撰写的一篇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金工实习中的体现》的小论文。

  “我们在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应有的思政教育、思想引领功能的同时,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主讲教师杨小勇教授说,学生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力求将这门课程与同学们的专业实验、专业实习、专业设计紧密结合。同学们普遍反映:“没想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对我们的专业学习也有这么大的指导作用。”这门课程2016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截至2021年3月18日上午,该课程在线学习人数达到189708人,居全国该门课程在线学习人数首位。

  “我们要照顾学生的关切,将学生的实际需求、学生关注的话题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 3月16日下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30余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齐聚,发出这样的声音。

  近年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法,立足同济特色,引导同学们将思政课所学灵活运用于自身的学习与生活。

  “永新村,是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鲁史古镇的一个村子,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水网,电网设施建设速度加快,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收入明显改观。我将来要把好的理念和思想、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回家乡,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繁荣作出贡献。”这段文字,选自学生杨绍卿“家乡历史调研”作业。

  “开展家乡历史调研,是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特别增设的实践环节,是希望同学们从微观的家族、家乡历史的视角,来感受国家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从而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主讲教师李雅茹副教授介绍,自2009年起开展调研以来,学生的参与热情被极大调动起来。在每次活动总结交流会上,同学们都踊跃介绍自己的家乡,饱含着对家乡的深情。

  本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讨论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同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表示:“时代的发展,需要思政课也要在改革创新中寻求发展。思政课教学要善讲大历史,善用大场景,既要在历史与理论的相互贯通中启发学生,也要在实践与问题的彼此观照中激励学生。”

  作为同济大学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学校教学质量督导组对4门本科思政课程、2门硕士研究生思政课程和1门博士生思政课程进行了全覆盖专项听课。督导检查显示,本科思政课的总体优良率为96.97%,研究生思政课总体优良率为100%。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1/03/18/31921748.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