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增强敏感度 提高肺癌早期检出率 新型血液自身抗体的肺癌早期诊断试剂盒及应用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1-01-14  浏览:

肺癌 是我国及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首位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诊断对于降低肺癌死亡率具有关键意义。肺癌的早期发现主要依赖于低剂量螺旋CT检查,它可以检查出直径大于3~5毫米的肺部小结节,然而小结节是否恶性的检出比例很低,需要进行半年一次的随访CT检查,这会给病人带来长期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在肺癌诊断和治疗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肺科医院粟波研究员项目组采用人类全蛋白质芯片,以健康人群和多种肺部良性疾病患者为对照,对肺癌患者进行了血清自身抗体的筛选,获得一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肺癌诊断自身抗体。

  栗波介绍说:“目前使用的各种肺癌标志物往往要到肺癌中晚期才能被检测到,敏感性过低,无法用于肺癌的血液学早期筛查。”而肿瘤在早期时,就会分泌一些胚性的和突变的新抗原,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为异源物质并产生相应的大量抗体,起天然的信号放大作用。为此团队筛选了十多种抗原组成了一个敏感性较高的抗体指标体系,建立了酶标法检测血清自身抗体用于肺癌早期诊断的ELISA试剂盒。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根据临床前的回顾性验证和评估,表明此项目构建的自身抗体检测和联合检测肺癌(含早期)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联合低剂量螺旋CT肺癌早期筛查技术,检测的总体特异性和敏感性优于目前已报道过的自身抗体类型组合。

  栗波告诉记者,该项目未来可用于肺癌的早期血清学筛查诊断、肺部CT小结节良恶性的辅助预测,以及肺癌的复发监控和伴随诊断,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吴苡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426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