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同济大学首次发布“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0-12-23  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黄艾娇

昨天,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发布。十大科技成果涵盖了工程制造、绿色环保和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这也是同济首次做这样的发布以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早在今年7月,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的科技成果”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各学院、附属医院及学校控股所属公司的科研团队或人员开展。11月,来自政府、行业、投资、专业技术等领域的40余位专家和学者,对科技成果进行了初次评选,25项成果脱颖而出。近日,学校组织现场专家评审会,对初评入围的这25项成果项目进行项目答辩,“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由此诞生。

十大科技成果中,四项成果属于工程制造领域,三项绿色环保领域,还有三项科技成果属于生物医药类成果。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风亭教授领衔的课题“工业废酸资源处置与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此次入选“十大”。他坦言,自己在这个行业熟悉了,技术推广起来相对容易,但是不管是他还是年轻科研人员,其实都盼望得到市场、企业的关注。“科研中,特别是技术从实验室放大到实际生产之间,有个中试过程,这笔资金需求挺尴尬的,企业往往考虑利润想看到中试结果再投入,学校和课题组也无法全部覆盖资金需求,如果能有更多社会第三方投资机构参与,是否能让产学研链条更顺?”

对此,副校长顾祥林表示,每年,在同济大学实验室里,都有一大批优秀的待转化的科学研究成果诞生。学校开展“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评选活动,就是希望发现这些成果,并联合专业机构、企业等多方共同推动这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附: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

1、带刚度自适应特性的三维震振双控装置

2、封闭截面构件高强单边连接技术及装备

3、路面多维高频检测装备和智能养护技术及应用

4、工业废酸资源处置与在水处理中的应用

5、高浓度复合粉末载体生物流化床技术

6、基于微生物调控的水体原位生态修复技术

7、面向工业系统智能优化与决策的边缘计算平台

8、新型无痛光动力治疗皮肤病关键技术及转化——新型实时可控无痛光动力治疗智能系统

9、新型血液自身抗体的肺癌早期诊断试剂盒及应用

10、新型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纳米技术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2/23/16086926181057502763.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