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调研推进会召开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12-15  浏览: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今日,教育部在江苏南京举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调研推进会,交流研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情况,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钟登华强调,课程思政体现了高校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要条件。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任务。

  钟登华指出,半多年以来,各地和高校认真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整体规划、教师育人能力、示范引领、保障机制等方面推出了一些有力举措,形成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取得明显进展。

  钟登华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把准优化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切实提升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机制保障,加大课程思政宣传推广,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会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黑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及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一线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南京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江苏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动高校有效发挥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育人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台了省级政策文件,落实落细实施要求,积极组织交流培训,一系列举措取得初步成效。他表示,“下一步,江苏将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高等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遴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校、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全面提升广大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在发言中介绍了浙江省着力构建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体系的相关举措。据介绍,浙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高校初心使命大讨论,引导每一位专业课教师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责任。“根据2020年全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显示,我省大学生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3.8%。”陈根芳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将全面实施《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自觉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不做‘教书匠’、要做‘大先生’,努力打造课程思政的‘金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育时代新人的相关举措。他表示,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系统观全面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深化“育人”和“质量”内涵,取得明显成效。据介绍,同济大学坚持抓好“导向”这个全局变量,抓牢“质量”这个核心变量,重点建设5个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形成6个示范专业、13支特色改革领航团队;遴选资助134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打造31个示范专业“课程链”,包括93门精品课程和244门示范课程,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教改典型案例和教学成果。“下一步,同济大学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做实各类课程课程思政要求,做深各专业课程思政指南,总结成果、形成范式。”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兰州大学坚持以“六个引领”推进“课程思政”,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涵养育人新生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着力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把“门门有思政、人人会育人”的目标和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遴选和建设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现全部课程建立德育目标、融入德育元素。全校3000余门专业课、226门通识课、82门在线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立足新时代,兰州大学将进一步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所有课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的高度融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于歆杰以“电路原理”这门典型的理工科课程为例,介绍了在教学中围绕课程建设的几点体会。“不少理工科核心‘硬课’在落实课程思政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很多,有的教师认为没时间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有些核心课的教学方法依然是‘从公式中来,到公式中去’,教师缺乏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抓手。课程思政还缺少连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于歆杰表示,通过与教学组同仁一起,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入课程教学等实践,加深了我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我们认为,连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将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改革融为一体。”

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0-12/15/c_1210932598.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