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作为驻楼导师走进学生社区,同济校长陈杰院士与学子共话使命担当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0-11-29  浏览:

“我今天是来跟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座谈,不是讲话、作报告,请大家放松,不要紧张。”11月26日晚,校长陈杰作为驻楼导师走进四平路校区学四楼,与12名新生院学生及8名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面对面,共话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与使命担当。校长助理刘润,学研工部、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沙龙。

  “我想转入喜欢的专业,又担心绩点不够,我该如何面对?”“是出国,还是考研,如何规划大学4年?”“进入研究生阶段,如何确定科研方向?”“人工智能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变革,我们如何应对”……沙龙一开始,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或诉说着初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感受,或坦陈科研中的困惑,盼望校长为他们解疑释惑、指点迷津。

  陈杰一边认真聆听学生发言,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下他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

  针对几位大一新生提及的“有压力”,陈杰说,从高中到大学,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面临的是单一的高考强压力,现在压力来自多个方面。综合性压力对同学们的人生是新的考验。他希望同学们要正确面对所遇到的一些困难,这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

  就转专业问题,陈杰说,同学们不必过于纠结于专业,不要被兴趣所绑架,同济大学本科教育重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行行出状元”非常有道理,每一个专业都有成功的道路。

  如何平衡学习、生活和科研?陈杰说,这取决于同学们有着怎样的价值取向。“如果你有好的高尚的价值追求,想通过大学几年的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成为一个对社会的有用之才,你就会自觉将主要精力用于学习和科研。”他以自己及团队为例,讲述了对工作时间的分配:将一天的工作分为上午、中午、下午和晚上4个单元,一周至少工作6天,甚至6天半。

  针对研究生普遍关心的“如何培养科研能力、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问题,陈杰说,同学们进入研究生阶段, 要学会做研究,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善于捕捉研究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他希望同学们永葆好奇心,敢于挑战学术权威,要主动进行学科交叉融合。

  做科研,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遭遇失败。如何让自己保持良好心态?陈杰希望同学们要对科研始终抱有乐观心态。一次研究暂告失败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它证明了此路不通。他激励同学们要增强自信,从我做起,脚踏实地,努力获得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交流中,陈杰还结合自身经历及学校发展,就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人工智能与应用领域的结合、科技报国、国际合作等话题发表见解,为学生指引方向。

作者:黄艾娇 吴苡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351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