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一教育】驻楼导师怎么做?走进社区的校长为学生开心结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0-11-30  浏览:

11月26日晚,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走进四平路校区学四楼,与12名新生院学生及8名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面对面。此时的他还有另一重身份——驻楼导师,将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成才与使命担当。

从去年10月起,同济大学在本科生社区全面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一批来自学校职能部门和学科课堂的“导师”走进学生社区,为学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空间。导师们开展的社区讲堂、学术沙龙、成长问诊、师生对话等主题活动也受到了徐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我想转入喜欢的专业,又担心绩点不够,我该如何面对?”“是出国,还是考研,如何规划大学4年?”“进入研究生阶段,如何确定科研方向?”“人工智能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变革,我们如何应对?”面对“导师”陈杰校长,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初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感受,科研中的各种困惑,亟待解疑释惑、指点迷津。陈杰一边认真聆听学生发言,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下他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

“正确面对所遇到的困难,要知道这都是正常的,是同学们人生中必须经历的。”在面授中,陈杰告诉学生们,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压力由高考转变为来自多方面,这对于人生来说是新的考验。至于转专业问题,陈杰说,虽然兴趣是好老师,但同济大学本科教育本就重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行行出状元”,每一个专业都有成功的道路。

如何平衡学习、生活和科研?陈杰大方分享自己和团队的时间分配经验:将一天的工作分为上午、中午、下午和晚上4个单元,一周至少工作6天,甚至6天半。针对研究生普遍关心的“如何培养科研能力、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这一问题,陈杰认为,要学会做研究,除了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善于捕捉研究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他希望同学们永葆好奇心,敢于挑战学术权威,主动探索学科交叉融合。

在陈杰看来,做科研,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遭遇失败,良好心态尤为重要。“即使这一次研究暂告失败,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它证明了此路不通,无非走了一段弯路而已。”勉励学生们增强自信,脚踏实地,努力获得核心技术上突破,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交流中,陈杰还结合自身经历及学校发展,就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人工智能与应用领域的结合、科技报国、国际合作等话题发表见解,为学生指引方向。约100分钟的“沙龙式”聊天,娓娓道来、语重心长的陈校长让学生们感觉像自家长辈一般和蔼亲切。

“陈校长深入浅出地指导我们如何去面临崭新的大学生活,让我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新生院同德学堂学生徐大力说。“陈校长为我们学生送来了温暖的关怀和鼓励,为我们解答了科研中的困惑,感觉受益匪浅。在未来学习中,我将高标准要求自己,更加积极投身于航天科研事业,努力为航天强国作出贡献。”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赵艺桥说。

据悉,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同济大学“驻楼导师制”实施一年来,已有包括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知名教授、知名学者等在内的472位驻楼导师进驻学生社区。

(作者:刘文婷 黄艾娇 编辑:姜雪梅 )

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612040_30597_dyjy.html?source=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