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厉害了!同济大学的机器人不仅会踢足球,还拿到了八连冠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0-11-22  浏览:

当足球世界里的射门、守门一连串技战术动作,发生在一群萌萌哒机器人之间,憨态可掬又奋力拼抢的模样,实在让人忍俊不禁。远远看去,这些机器人运动员就像小企鹅一般的可爱。在层层晋级终极对垒中,同济是冠军!

最近,2020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在南京市举行。同济大学TJArk(同济方舟)竞赛团队在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以绝对优势再次夺魁,完成了八连冠。同时,在家庭服务机器人标准平台组中,该战队是第二次参赛,同样以压倒性的高分夺冠。

这一比赛模仿人类足球比赛进行,拥有类似的比赛场地,类似的规则,以及类似的裁判机制,是一场机器人界专业的足球竞技比赛。

在此次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中,TJArk以凌厉的进攻和完美的防守,零封了所有对手。半决赛中,同济战队对阵郑州大学,上半场伊始,便攻破了对方球门,导致对手最终选择战术性弃权。决赛对阵武汉大学时,战队凭借杰出的防守,实现了该赛事的八连冠。

同济大学TJArk竞赛团队,这支书写神话的战队,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基地,由陈启军教授和刘成菊教授管理和指导。TJArk在发展和传承中,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性学习氛围,师生教学相长,团队和谐发展,在导与学中实践和传承了同舟共济的精神,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

“我们目前国际赛最好成绩是2018年RoboCup标准平台组世界季军,这也是中国队在该组别的历史最好成绩。”刘成菊教授介绍说,RoboCup标准平台组比赛是一个以仿人机器人为载体的足球比赛。目的是希望能在2050年,使仿人机器人可以达到人类足球运动员的水平。

“与一般意义上的遥控机器人执行指令不同,在比赛场上,机器人完全自主完成足球赛,不需要人的参与。所以,其真正比拼的是场外功夫——比拼的是智能算法,包括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运动控制、自主定位、智能决策等算法。”刘成菊说道。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机器人方向)研究生三年级的徐子晗同学是战队中的资深队员,已经是第三年随队出征这一赛事。“每年的比赛对于同济大学TJArk队员来说都是一次智力与体力的挑战。在比赛前,各位队员要做好比赛程序的验证工作,探索新技术应用的可能性。在比赛赛场上,也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灵活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程序错误。在每一场比赛结束后,我们都要回顾比赛的记录,调整程序参数以及每个机器人角色的战术。”

据介绍,足球机器人依靠摄像头来进行环境的认知,而认知的结果非常依赖摄像头的参数。可以说,摄像头的参数,决定了机器人能不能准确地知道自身的位置以及能不能看到足球。这两项数据,如果都没办法好好获得,那么比赛也一定不会有好成绩。摄像头参数的标定,是一件十分枯燥而且机械的工作,正是团队队员不辞辛劳通力合作,才为夺冠奠定了基础。

“能真正地将课本知识应用于实际,并且能看到机器人按照你的编程设想去完成任务,就很快乐。”徐子晗说,在比赛中有很多学习上的收获,还有很多友谊上的收获,这些都让自己在参赛的路上乐此不疲。

同时,每一位TJArk队员都力求完美,追求卓越,能拥有这样的一支队伍,在这群师生看来,任何难题都终将攻克。

徐子晗还分享说,在参加比赛的时候,战队会积极和其他队伍进行交流,如今,也有很多曾经在RoboCup比赛上认识的友校同学,选择报考了同济的研究生,共同走在继续创新的路上。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1/22/16060399901215331893.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