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同济大学举办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活动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20-11-21  浏览:

11月21日,同济大学举办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百年诞辰活动,深切缅怀他为我国中医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和高尚的医德风范,以激励后学更好地继承并发扬他丰富而深刻的学术思想,为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殷一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党组书记刘云耕发来书面致辞。国医大师刘嘉湘,上海市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等出席。

当天,现场播放了颜德馨追思纪录片《百年守望》。此外,《岁月如歌——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100周年纪念册》发布,其中收录了颜德馨教授朋友、同事、学生、亲人数十篇怀念文章,这些文章以一个个感人故事和生动细节,深情追怀了一代国医大师为人、为医、为师的崇高风范和学识人格魅力,表达了对颜老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

颜德馨是颜氏内科第二代传人,为首届国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理论观点、创立的“衡法”治则,把传统气血学说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为治疗各科疑难杂病、老年病开拓出新途径,尤其是运用于心脑血管病领域,颇有成效,医治了许多久治不愈或复罕见病的患者,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海派中医特色。这一法则在上世纪80年代被颜德馨应用于“瘀血与衰老”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揭示了人体衰老奥秘,被业界称为“衡法之父”。

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颜德馨以84岁高龄勇挑重担,奔走第一线,作为华东地区防治非典首席科学家,参与在上海、广东、香港等地的治疗。他总结出“热、湿、瘀、痰、虚”五字非典病机要点。在他的带领下,相关疗法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

早在1999年,在颜德馨教授行医60年之际,他就捐出自己多年积蓄的稿酬和学术成果奖金共20余万元,设立“颜德馨中医药人才奖励基金”,此后又追加资金,2005年扩展为“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2008年,在颜德馨的大声疾呼下,作为创新中医师承教育模式的一大举措,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同济大学率先启动“中医大师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由颜德馨、邓铁涛、朱良春、路志正、张琪、周仲瑛六位国医大师担任导师,以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诊疗技能专长,培养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

凭借高尚的医德医术,颜德馨接连获得一系列荣誉:上海市名中医、全国名老中医、上海市医学荣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医师协会首届“中国医师奖”;2007年,成为文化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项目传承人之一;2009年5月,当选国家首届“国医大师”。颜德馨因病于2017年4月17日逝世,享年98岁。

作者:黄艾娇 黄辛

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1/448921.s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