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云南网】同济云龙手牵手 同心共筑“三个梦”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0-11-03  浏览:

“云龙县永安完小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暑期礼物。同济大学的一批95后志愿者来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全新的‘梦想教室解忧角’……”“梦想教室解忧角”只是同济大学定点帮扶云龙的一个缩影,在“梦想教室”的背后,是持续发光发热的同济智慧和人才力量。

  2013年以来,同济大学在教育、医疗、规划、驻村扶贫等方面给予云龙人才支持,群策群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助力云龙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同济大学先后派出6批36名研究生来云龙支教,他们一批接着一批精心升级打造“梦想课堂”和“梦想共创营”,运用云支教、云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授课、专题讲座和心理辅导等,为同学们高校梦丰满着羽翼。云龙县自新村的杨敬笔就是“梦想教室”受益人,在同济大学“筑梦计划”帮扶下,2019年考入同济大学,实现了云龙学子“同济梦”零的突破。

  新学期伊始,在云龙县团结中学,支教老师宋宇辰在“梦想教室”里给学生们上课。通过真情交流、贴心辅导,孩子们的梦想将从在这里开始扬帆起航。学生吴团丁高兴地说:“老师不仅讲授新知识,还给我们介绍外面的世界,帮我们改掉了坏习惯。”学生韩文秀说:“我要拼命的学习,希望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实现梦想。”

除了支教,同济大学还组织云龙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开展“彩云支南”主题夏令营,先后组织9名教师和65名中小学生前往上海,参加“筑梦同济”游学活动;依托“国际文化交流月”活动,选派留学生到团结中学开展短期支教活动。一系列活动使师生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学习动力,受益学生2600多人。目前,同济大学共投入资金40多万元,在永安完小、团结中学和长新中学建成3间“梦想教室”,为云龙学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说起梦想,诺邓镇永安村茅草登小组的群众解新军也有一个“造桥梦”。因一江之隔,交通运输成本太高,早早谋划矿泉水厂迟迟未能开办。他说,做梦都想自己造桥,这样一分钟就能到达对面的公路,那该多好啊!

  同济的帮扶就像一场及时雨。2020年,由同济大学设计、投资260多万元的永济新桥建成通行,彻底解决了茅草登、罗坝山等4个村民小组500多人的出行困难。现在解新军的矿泉水厂房也已建成,开工生产指日可待,他激动地说:“感谢同济大学帮我们修通了这座桥,现在是大车小车都可以走,太方便了。”

  不仅如此,同济大学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孙羽捷还带领村两委班子,在离茅草登不远的兴村开展以“补助建材+村民投工投劳+工匠统一施工”的方式实施农户“五改”,发动党员带头上、群众参与干,把村庄的道路平整硬化,建起了垃圾池、焚烧炉,安起了路灯,昔日的脏乱兴村,今日真正绿树成荫、村庄整洁。

  桥建好了,路铺好了,村庄更美了。群众由衷的感叹,同济大学的扶贫真是扶到了心坎上,脱贫致富梦要实现啦!

  同济大学立足“人才高地”优势,不仅为云龙贫困学子打造了“梦想基站”,架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之桥”,还为云龙20多万人民群众的“高速路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为了云龙的高速公路建设,同济大学通过多次调研、对接交通规划事宜,促成总投资246.57亿元的“大漾云”“云兰”高速公路项目落地云龙,结束了云龙县高速公路“0”里程的历史。同时,由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的总投资296亿元的“云永”“云泸”高速公路也有望提前开工建设。届时,云龙将成为滇西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有梦想才有希望。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5月,云龙县以“三零一度”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8年来,同济大学按照云龙所需、同济所能,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助力云龙打赢脱贫攻坚战。

链接:http://society.yunnan.cn/system/2020/11/03/031094450.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