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如何让旧衣重获新生?滨江快闪市集上,听大学生摊主讲故事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0-10-06  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个设计驱动永续生活体验的“新消费乐园”,这个国庆假日在杨浦滨江人人市集上演。旧衣新生、艺术装置、江边电影、网红美食……市民游客都能在市集中找到自己的乐趣所在。

“旧衣新生”是此次以“循环创变”为主题的市集里十分有趣的一个组成部分。“带着你的闲置衣物在交换时间前往人人市集。你带来的每一件合适的旧衣,都可以交换一件我们事先收集清洁整理好的旧衣。你也可以参加‘旧衣新生’的设计工坊,手工艺人教你用旧布料做有创意的手工艺品。一起来做一个衣服的生命延续者吧!”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三学生杨金诺,在国庆前就向周边朋友发出了热情邀约。

杨金诺是此次“旧衣新生”市集的一名大学生摊主。为了滨江“练摊”,除了旧衣交换区,她还和搭档准备了设计工坊和游戏区。

游戏区,在这个节日里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的垂青。大家通过做游戏闯关的方式,了解到了关于衣服可持续的许多知识,了解到衣服如何可以被更好地利用。

“在物质资源丰富的今天,我们很少因为缺衣短食去和别人共享一件衣服。但当我们交换一件自己不再喜欢的衣服时,衣服的生命周期并没有完全因此而结束。” 杨金诺说,延续衣服的生命,为他们在被放弃使用后创造一个新的生命周期,正是二手衣服的使命。

实际上,二手衣服相较于一手衣服而言,不仅仅是用比衣服本身更低的价格买到它,还有二手衣服原本拥有的那些故事。如果有时间,而衣服主人也愿意分享的话, 杨金诺总是愿闻其详。

在像杨金诺这样的“旧衣新生”市集摊主看来,交易二手衣服的行为,更是承继了延续衣服生命周期的可持续生活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公众也逐渐了解自己的行为正在为延续衣物的生命周期,继而为推崇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做贡献。

杨金诺告诉记者,她此次带来的不少二手衣服是提前在沪上高校圈收集的,之后,她完成了清理、消毒、熨烫等一系列环节,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格外注意收录了相关的数据,其中,既有自己的碳足迹、耗水量,也有消毒用品及消耗的电能等。

杨金诺希望通过这样的快闪市集传递给公众两个理念——改变公众对二手衣服的态度,有些衣服可以捐给公益组织,延续生命,而不是直接丢进垃圾桶。与此同时,提升公众意识层面的生态意识,在今后的消费观中,不再过度消费。而通过游戏区的亲身体验,也能意识到,未来在选购衣服的时候,可以选择对环境更友好的材料做成的衣服。

现有数据证实,在“成长”阶段,有机棉花的需水量是普通棉花的8%,而亚麻可以吸收自身30%的水分,是棉花需水量的1/3。换言之,如果你选了有机棉和亚麻衣服,也是在为节省水资源做贡献。

▼Tips▼

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同发起的滨江人人市集,是一个设计力驱动的创新、创业、创造三创快闪市集。此次除了旧衣新生,还有艺术装置、江边电影、音乐SHOW、网红美食等。假日里,市集将持续到10月8日,每天的“出摊”时间是15:00-21:00。

其中,每晚的滨江露天放映环保主题纪录片播放时间为18:00-20:00。这几天的排片为——10月6日《追逐珊瑚》;10月7日《穹顶之下》;10月8日《塑料海洋》。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0/06/1601961177116501228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