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生物技术网】同济大学陈义汉院士/梁丹丹发现心肌细胞增殖的关键调节蛋白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时间:2020-09-27  浏览:

2020年9月24日,同济大学陈义汉院士及梁丹丹共同通讯在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题为“LRP6 downregulation promotes cardiomyocyte proliferation and heart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LRP6通过调节心肌细胞增殖在心脏修复中的作用。

许多心脏病与心肌细胞的丢失或功能障碍有关。然而,成年心肌细胞在新生儿阶段狭窄的增殖窗口后会大大丧失细胞分裂和增殖的能力。作为代表性的器官,再生能力差,成年心脏特别容易受到损伤反应的破坏。成年哺乳动物心脏在受到伤害时会形成纤维化疤痕,这可能导致心力衰竭,心律不齐和死亡。目前的治疗可以暂时改善心脏功能,但不能替代丢失的心肌细胞。

哺乳动物组织表现出特定的速率和细胞更新机制,不同器官的修复能力差异很大。新生小鼠和成年斑马鱼的谱系图分析表明,大多数再生的心肌细胞都来自于既存的心肌细胞。此外,许多研究表明,成年哺乳动物心脏能够在受伤后心肌细胞可以增殖,这表明心肌细胞增殖可能是修复心脏的有效策略。因此,了解心肌细胞增殖能力的机制以及如何控制心肌细胞增殖过程是成功修复心脏损伤的关键。

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6(LRP6)是一种单跨膜蛋白,在经典Wnt /β-catenin信号传导中起关键作用,已被证明对心脏神经系统至关重要。小鼠Lrp6的消融影响心脏祖细胞的增殖和存活,并在早期心脏发生过程中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形态发生缺陷。成年后,LRP6功能障碍与冠心病和致命性心律失常有关。关于LRP6在心肌细胞周期活动中的潜在作用知之甚少。

在该研究中,发现Lrp6缺乏症会在小鼠心脏和人类诱导的多能干细胞衍生的心肌细胞(iPSC-CMs)的不同阶段增加心肌细胞的增殖。小鼠心脏中的Lrp6缺乏症减少了心肌梗塞(MI)的大小并改善了心脏功能。ING5 / P21信号通路被证明负责LRP6对心肌细胞增殖的影响。损伤后,施用编码miRNAi-Lrp6的AAV9构建体可促进小鼠的心脏修复。因此,该研究揭示了一种控制心肌细胞周期再进入的新型分子开关,并有望成为心脏再生的干预目标。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0-00411-7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953888731446194&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