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四十余位院士和专家共谋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之道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0-09-27  浏览:

日前,由同济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共同发起主办的“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四十余位城市治理和灾难应急管理领域的院士、教授参会,共同研讨现代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出席论坛。

  在主旨报告环节,陈晓红院士以“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为题,介绍了她领衔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标、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

  庄惟敏院士以《基于前策划后评估的设计决策体系建设》为题,指出了高速城镇化建设中的问题,以及城市建筑设计中的问题,阐述了城市建筑决策体系中前策划后评估的重要性,旨在进一步推动城市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以《智慧城市 美好生活》为题,介绍了应用大数据分析法探寻疫情发生的规律,提出了在应急公共事件发生时合理的管控方法,全面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建立智慧城市的系统方案。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以《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为题,介绍了其团队针对我国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体系建设发现问题短板,确立解决方案,在灾难医学人才培养、科学普及以及专业化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开展的具体实践。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分别围绕“智慧城市与现代化治理”“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城市应急管理与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论坛主办方同济大学与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始终围绕国家城市发展战略定位,聚焦城市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分别依托各自的学科优势在相关多个领域开展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1989年,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在同济大学成立;2008年,同济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急诊与灾难医学系;2011年和2017年,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先后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宣告成立。东方医院还承建了首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及世界首支经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济大学于2016年11月成立了国内首个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着力开展与城市发展、城市管理、风险管控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同济大学还利用在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传统学科优势,在城市防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对城市治理的研究。

作者:黄艾娇 吴苡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250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