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工博会高校展区|实时跟踪评估体内病灶、食品贮藏期延长至传统10倍以上……赋能健康,这些“神器”让人弹眼落睛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0-09-13  浏览:

9月15日至19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工博会不仅是助推产业发展的舞台,也成为展现高校科技创新“硬核”实力的重要窗口。

今年,不少沪上高校带来的创新技术与设备与百姓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从疾病预防、便利设备到绿色能源,科技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同济大学】

或可取代“B超+组织病理”的智能诊断仪来了

涂上凉凉的“糊糊”,圆圆的、滑滑的“扫把”就开始在患者的肚子上、脖子上平扫,随着B超画面的显现,医生根据医学影像将病灶疑似情况告知患者。根据需要,患者再进一步通过活检提取组织样本进行病理检查。

如今,这一常规、有创的诊疗步骤将可能改变。

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程茜团队带来了一套高端智能诊断仪——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和肿瘤诊断系统,通过采用超声、光声和光声谱三种生物识别技术,可对患者体内病灶展开实时跟踪与动态评估,无创且高效。

在“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和肿瘤诊断系统”中,科研团队所采用的光声成像和光声谱参数成像是全新的临床影像技术,对血红蛋白、胶原蛋白、脂质、骨矿物质等有很高的敏感性和识别能力,可以认出并辨识其团簇结构、形态和功能等,这样便可轻松实现肿瘤演进追踪。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913/370512.html?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9997579718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