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网】燃爆青春!同济大学学生汇报军训成果,走出铿锵军人范儿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0-09-10  浏览: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刘晓晶9月10日报道:今天下午,同济大学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学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虽然天空下着雨,但学生们的热血激情却点燃了整座校园。站军姿、踏正步……一招一式都展现出年轻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今年参加军训的同济大学在校学生约4300人。学校武装部军事教研室主任袁品仕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军训安排和往年比进行了比较大的一个调整,采用了线上线下和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在培训期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前提下把军训保质保量的完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军训,全部由本校的退伍大学生教官带领同学训练。

担任一营二连二排长的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大三退伍学生杨宇昆。他于2017年在福建某部队服役,2019年退伍。他所带教的是环境学院的大二学生,约110人左右。

“今年是我第一次以教官的身份参加大学生军训,第一次带学生有些紧张。”杨宇昆告诉记者,“过去的14天以来,同学们积极配合各项军事训练,克服炎热的天气,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军训的要求并且达标。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在平时的训练中,我可能对大家比较严苛,但是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连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事实上,同学们这两周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也希望他们能够以此次军训为契机,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多的进步。”

最令杨宇昆难忘的是今天上午训练结束后,同学们列队向他致敬并表示感谢。“那一刻,我感觉这两周的努力带教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今年同济大学的“线上军训”内容非常丰富。例如将军人队列动作拍成视频放到智慧树网站上,所有的学生都可以随时登录网站观看学习,再结合线下教官的现场指导,能够更快地领悟动作要领。除了队列动作,网站上还准备了大量的民防教育和疾病预防等知识的教学视频。“我们跟沪东高校派出所拍了一套相关的视频,还包括了反诈骗的电信诈骗这块内容。”袁品仕主任介绍。

同时,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结合嘉定、四平路两个校区的不同特点,每个校区都有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在室内场地,按照人数容纳量的30%左右安排学生在场馆内活动,而往年在室内开展的不少训练和活动,今年都移到了室外进行。

“我们要求所有的随行教师全程参与,然后在学生活动或者正式训练之前,首先要进行测温,每个营、排都配备了红外测温枪。如果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我们有随队的军医,可以随时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进行处理。此外,我们在线上还请了相关专家录制了新冠防控知识讲座,还有战场救护相关的培训,包括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结核病等相关的医学讲座,让学生可以无限次的在网上学习。”

射击课一直是军训中深受同学欢迎的项目。今年,同济大学将实弹射击晋级成了VR射击。不仅更加环保,同时还能让学生在虚拟空间去体验射击。此外,在消防安全训练中,学校也采购了电子灭火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军训品质。

在嘉定校区有一条著名的同心河,利用这一地理条件优势,同济大学在嘉定校区的军训项目中增设了赛艇。把军训场地从陆地拓展到了水上,赛艇作为同济大学的体育强项,能够巧妙融入到军训。岸上的划船器训练,水里的“龙舟”大赛,这种惊险刺激又能充分锻炼凝聚力的“新体验”也将军训气氛带向了高潮。

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59974263502584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