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太拉风!人工智能助力迎新,无人车为新生运行李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   时间:2020-09-08  浏览:

同济大学昨天迎来2020级本科生报到入学。今年,同济大学一共招收4841名本科生,其中中国学生4409人、国际学生432人。人工智能助力迎新,成为一大亮点。除了继续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刷脸”即可快速验明身份完成报到外,无人车为新生来回运送行李,成为开学季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校门口迎新通道,来自湖北黄冈的小董同学打开“同济学生服务站”小程序,将实时动态生成的“进校码”进行扫码,验证成功后,扫码终端语音自动播报:“欢迎来到同济大学!正在为您开通校园一卡通权限。”随即,他的校园一卡通权限被开通,学生顺利入校。

为更好地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济大学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在此前自主开发的“智能返校系统”基础上,新研发了名为“同济学生服务站”的学生事务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学生端微信小程序、教师端后台管理平台和一系列智能硬件终端于一体,能实现对学生单日风险和30日综合风险的智能研判,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学生风险点的智能管控。

目前,该系统实现了对所有在籍学生的全覆盖,每日数万名海内外同济学子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每日健康状况。系统建立了学生自助进校模式,打开小程序,获得进校批准的同学,将查看到包含了其进校日期、报到校区、报到地址等信息的专属“进校码”。通过各大校区进校点扫码验证成功后即可进校。

系统还采用“重点地区智能名单”功能实现了对学生一卡通权限的智能动态管理。如全国某地区突发疫情状况,管理员通过更新重点地区名单,系统即可完成对学生风险的实时标注。对于存在任何一类风险记录的学生,系统将对相关学生的权限进行实时冻结,确保学子在同济校园内平安、健康。

而为帮助解决新生行李多、运送难问题,今年同济大学联合新石器科技开展合作,将人工智能无人车也引入校园场景。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各有一辆无人车,为新生提供一站式行李运送服务。

这款无人车虽小,但“脑、眼、手、腿”并用,科技含量满满。“脑”——自动驾驶,智能运算;“眼”——全景探测,雷达覆盖;“手”——模块定制,智能交互;“腿”——安全行驶,车规底盘。

无人车以校门口为起点,确定了四平路校区西北一楼、西南二楼和嘉定校区的14号楼等新生密度高、需求大的宿舍楼为运输终点。新生在校门口做好登记、领取行李号码牌后,即可凭牌在终点处拿取行李。同济大学后续还将进一步拓宽无人车应用场景,在校内路线巡航、危险预警、零售配送等方面发挥作用。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9/08/15995460741198037264.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