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近20位两院院士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8-29  浏览:

孙优贤院士、郭雷院士、姚期智院士等近20位两院院士出席!8月28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专家咨询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讲话中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市委市政府坚决支持同济大学在上海的发展,支持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并立足上海,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希望同济大学发扬优势,强化人才培养,吸纳优秀学生参与到科技攻关中来,以高质量科研支撑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补齐短板,强化基础研究,尽快实现原创研究成果重大突破;加强与行业产业的互动,带动产业发展。”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说。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作为科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同济大学一定不辜负上海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将以最大的热忱、尽最大的努力,扎实推进科学中心建设发展,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从积极承担人工智能重大研究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汇报了科学中心的建设进展,并介绍了科学中心未来的工作计划。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宣布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宣读委员会委员名单。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27位著名专家组成,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外国院士26名,潘云鹤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孙优贤院士、郭雷院士和姚期智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会将对科学中心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决策等学术管理及发展战略进行指导和审议,推动科学中心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全球影响力的提升。

聘任仪式后,举行了科学中心建设项目线上开工仪式。该项目是上海市2020重大建设项目,位于张江总部园南区,占地面积约43亩,建设面积12.75万平方米,将建设陆海空天自主智能体及多体集成研究中心、下一代器件和算法研究中心、无人系统应用技术研发平台。项目计划工期为24个月,已开工的基础工程由中建八局负责。

会上,同济大学校友孙益功、王虹斌、蒋忠平等校友捐赠人民币一亿元,支持以同济大学为依托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和同济大学校友代表孙益功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捐赠意向书。(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653ce509b75a45eea9244f904855bc1a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