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日报】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专家咨询会在沪举办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8-29  浏览:

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专家咨询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日前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支持同济大学在上海的发展,支持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并立足上海,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希望科学中心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创新生态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发挥更大作用,并代表上海、代表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汇聚各方力量,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特有的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教育部全力支持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的建设发展,支持高校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同济大学发扬优势,强化人才培养,吸纳优秀学生参与到科技攻关中来,以高质量科研支撑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补齐短板,强化基础研究,尽快实现原创研究成果重大突破;加强与行业产业的互动,带动产业发展。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作为科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同济大学一定不辜负上海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将以最大的热忱、尽最大的努力,扎实推进科学中心建设发展,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恳请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继续对科学中心未来发展给予深入指导和大力支持,为科学中心更好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的任务引领方向、保驾护航。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从积极承担人工智能重大研究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机制体制创新等5个方面汇报了科学中心的建设进展,并介绍了科学中心未来的工作计划。

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同步启动,该项目是上海市2020重大建设项目,位于张江总部园南区,占地面积约43亩,建设面积12.75万平方米,将建设陆海空天自主智能体及多体集成研究中心、下一代器件和算法研究中心、无人系统应用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拓宽中心发展空间,加速促进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推动科学中心建设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计划工期为24个月,已开工的基础工程由中建八局负责。

据了解,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已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平台和学科建设、重大科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引育结合,已成功引进一批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在九大研究方向上均形成了院士领衔、优秀中青年骨干加入的研究团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工智能赋能社区治理的共融模式及其科技支撑方案顶层设计”“人工智能赋能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多个项目获批;重大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中;五校协同,跨校双聘,在全国率先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交叉应用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打造“智能科学与技术”专项博士生班,继首批118名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生在同济大学十余个学院联合培养之后,今年秋季学期将迎来170名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生;已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

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290156&user_id=87975&source=wechat_friend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