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报】“不怕主任发飙,就怕他屏气!”3岁幼儿罹患慢性胰腺炎,东方医院专家为她打了小心翼翼的一仗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0-04-23  浏览:

微信图片_20200423132625.jpg

近日,3岁的园园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内镜中心接受了人生的第一台手术——因反复腹痛,她被家人从安徽带到上海,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了上海市儿童医院确诊为慢性胰腺炎。

由于已经发作过多次胰腺炎,胰管扭曲狭窄、胰管结石形成,经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刘江斌治疗后,症状得到明显缓解,但进一步需手术治疗,后慕名来到东方医院,由内镜中心主任徐美东为她完成了内镜下ERCP胰管结石取出及支架置入术。这也是东方医院内镜中心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患者。

因为年纪小,刚到东方医院的园园就引起了内镜中心所有医护人员的注意,接受检查时全程不哭不闹,一直睁着大大的眼睛镇定的观察着陌生环境和遇见的的阿姨叔叔和哥哥姐姐,那种镇定却又软萌的样子俘获了在场的所有人。

确定手术时间后,徐美东特别与团队中的几位成员商讨:“孩子太小,我们尽量多考虑一些,该做的术前安抚、术中防护,都要做到位。”

手术开始前,内镜中心护士长叶静一早就从家长手中接过园园一直抱在怀里,在走廊上来回边走动边和她聊天、耳语。当园园要离开家长单独留在手术室时,她已然很熟悉这群“陌生”的叔叔阿姨了,安静地被环绕在中央,等待有条不紊的麻醉和术前准备工作。

刚进手术室,有着多年高难手术经验的徐美东又再次特别提醒护士,在开始前找好防护服帮园园遮盖好非手术照射区域,将射线暴露的影响降到最低。

手术开始了。从口腔常规进镜伊始,徐美东便小心翼翼,轻声提醒团队人员:“你看这就是3岁孩子的扁桃体,多么嫩……”

微信图片_20200423132621.jpg

内镜通过食管、胃,十二指肠降部上段见乳头,摆正镜身、插导丝,一气呵成。由于园园的胰头部胰管扭曲狭窄,困难出现在导丝寻找进入胰管这个步骤,ERCP手术室外的监视屏上只看见内镜图像和x线透视下导丝在扩张的胰管内灵活的来回探路几个回合后瞬间越过胰管结石影滑到胰管远端——那是徐美东“屏气”凝神目不转睛的瞬间。导丝到位,手术基本成功了60%,之后,徐美东循导丝将胰管结石取出,以胆管支架置入扩张的胰管,释放在位后复查,手术顺利结束。

脱下厚重的铅衣和防护服,徐美东的手术衣已经湿透。

当团队其他成员问起手术感觉如何,一向话不多的徐美东也不由感慨:“手术虽然不容易,但更困难的手术不是没遇上过。只是,这次这么小的孩子,真是有点不忍心。”而配台合作的护士长叶静也不由发了朋友圈感慨,“不怕配合时主任发飙,就怕他屏气,这一次,大家都为这个孩子打了小心翼翼的一仗。”

“儿童胰腺炎发病率低,多表现为持续性腹痛、淀粉酶和脂肪酶升高等,多因为全身其他部位的病毒或细菌感染,或者胆管先天结构异常、高脂血症等引起,以内科保守治疗为主,其中胆胰管发育异常、oddi功能异常、胆管结石等引起的胰腺炎需行内镜下ERCP治疗。”徐美东介绍,像园园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做ERCP取出胆管结石祛除病因,慢性胰腺炎会反复发作,孩子因为腹痛不能正常进食,甚至可能影响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

胰管结石取石操作是ERCP技术里的高峰,较之普通ERCP尤为困难,而儿童由于其特殊生理状况,儿童内镜下的ERCP更需要精细操作,以免出现并发症。“我们和儿童医院以及儿科医院密切合作很多年了,儿童内镜手术虽然也很熟练,但每一次,都还是严阵以待,毕竟,孩子的事没有小事。”徐美东说。

(原文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yiliao/20200423/342691.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