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我相信他!”他们是杨浦援鄂战疫的最美“Couple”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3-26  浏览:

在杨浦区中心医院

有这样一对夫妻

他们可以说是最美“Couple”

每天我下班回到家,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候,他总会不停地问我:“我想爸爸了,爸爸怎么不来给我盖被子,他去哪儿了?”,望着年幼的儿子,我只好用他听得懂的句子,用讲故事的口吻告诉他,“爸爸去武汉打病毒了,很快就会回来!”管文琦在谈起儿子时语带玩笑地说。

爸爸,我想你了

携手践行医者职责

疫情爆发之后,作为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的医护人员,他们就有了心理准备:驰援武汉除了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等医护人员,肯定也会需要心内科等医护人员上前线,所以驰援武汉的召集令一下达,他们都立刻在科室微信群里报名,随时准备出征。“身为医护人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既然选择了从医之路,选择了彼此,那么肯定是全力支持,不论是他,还是我,都一样”。管文琦语气坚定地说。简单的话语里,深藏着医务工作者夫妇对彼此的理解与包容,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感动人心。

王豪

管文琦与王豪夫妇在虹桥机场

志愿服务的脚步从不停歇

王豪不仅是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同时也是一位党龄超过15年的忠实党员。曾多次荣获医院优秀党员荣誉,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杨浦区卫生系统好党员”称号。

带教查房

手术中

自2013年开始,先后前往云南禄丰县、双柏县人民医院以及贵州正安县进行医疗对口援建工作,为当地医院积极筹划“中国胸痛中心”建设、筹建心脏重症监护病房,为当地居民开展心脏介入起搏器等手术,无怨无悔地为西南山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多年来,他时常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身社区居民义诊、健康宣教等志愿活动中,重大赛事、重要活动的医疗保障上,将自己的业务技术和专业知识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

前方有你在冲锋,后方有我在坚守

援鄂前线,王豪在做好病区基础性常规诊疗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身患心血管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做好合并症的会诊工作,尽可能让患者不会因基础疾病变化而影响到新冠肺炎的治疗。

一位年过八旬的高龄患者,有高血压、脑血管病史。入院时不仅有气促、纳差症状,双下肢均出现浮肿现象。入院后脑钠肽(BNP)指标升高,同时内肌酐、尿酸均升高近20%。王豪当机立断,患者除了感染上新冠肺炎外,还存在心功能不全的问题。为处理心衰,他给出了控制入量、加用利尿剂的治疗方案;同时邀请肾内科冯雪芳主任和风湿内科范俊副主任前来会诊,进一步优化治疗方案,以达到治疗的最佳效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两位专家针对原先的治疗方案提出了异议,给出了适当扩容的治疗方案。经仔细谈论研究后一套扩容、口服利尿剂、检测出入量、观察生命体征和症状变化的组合拳实施在患者身上。不到一周,患者的浮肿、气促症状均缓解,肾功能恢复正常且脑钠肽指标下降。正是这种细致入微、考量周全的诊疗服务,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管文琦尽管没能驰援武汉,但身为护士长的她依然坚守在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负责护理管理的安图分部心内科病房共有60张床位。由于疫情关系,病区工作量增多、人手不足,再加上正值急性心血管疾病高发时节,病房的日常诊疗工作异常紧张繁忙,为了做好病区的日常诊疗工作,管文琦把年幼的儿子交给已退休的父母,自己加班加点,事无巨细,克服疫情期间种种困难,协助科主任和医生让病区诊疗工作有序开展。


身处两地,心心相印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距今已在雷神山医院坚守了一个多月,尽管好消息不断通过媒体宣传报道,以及每天视频聊天中能够得知,但归期仍然未定,再被问及“是否会感到隐隐的担忧和焦虑”时,管文琦淡定地说:“我相信他,他是个乐观开朗、做事稳妥的人,更何况还有国家、社会各界力量都在齐心协力地奋战,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春暖疫散,等他们凯旋而归!”

夫妻二人同心同德,一个不畏艰险,冲锋在全国抗疫前方;一个默默奋战,坚守在杨中心的防控一线。齐心协力、相互加油,守护着百姓生命健康!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68406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