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为战疫注入科技力量——各地各高校在科研一线防疫抗疫综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0-02-08  浏览:


2月7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举行发布会,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这一研究成果或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防控产生重要影响。


从穿山甲身上分离的新型冠状病毒电镜照片。(资料图片)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第一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协助临床决策、紧急开展病毒防治相关疫苗和药物研发、上线健康评估系统普及科学知识、参与实施大批应急攻关科研项目……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连日来,各地各高校科研人员坚持挺在科研一线,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切实担负起防疫抗疫的重任。

主动担当,将研究成果用于防控实践

疫情当前,高校科研工作者自觉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纷纷把研究精力进一步投入到攻关任务上,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攻坚战中。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疫情诊治的关键环节之一,应湖北省卫健委要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迅速响应,在省内率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积极创造条件及时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协助临床决策以帮助加快疑似肺炎患者的诊断和治疗。

该院检验科主任王琳教授介绍,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每天可开展核酸检测项目200人份以上,加快了疑似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程。“我们将继续加快检测速度,进一步扩大检测规模,为患者带来更快速优质的检验和健康的福音。”王琳说。

南开大学教授张晓东致力于开发“抗病毒口罩”,提高防控效果,同时应用生物医药技术,开发“抗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多肽雾化制剂”。

由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教授彭年才创办的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基因检测、分子诊断领域仪器、试剂研发生产的公司,曾多次助力我国重大疫情防控。截至1月26日,该公司向武汉地区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3.5万人份,配套的核酸提取试剂6.5万人份,之后,又有更大量的试剂供货,包括向武汉捐赠一万人份检测试剂。

临沂大学教授张兴林团队联合中拓生物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3种试剂盒均已成功通过注册检验,产品将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鉴别诊断。

天津大学团队联合金麦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过多个昼夜艰苦攻关,成功研发出的试剂盒,可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在更早的病毒潜伏期介入检测,且可在一小时内出结果,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

无须严格实验室条件,仅需加入样品,约一小时后,就会自动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省去样本运输、病毒核酸提取、加样、扩增等环节。这一被称为一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神器”,近日由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庆阁团队研制而成,目前已完成内部测试,正在开展临床评估。

记者了解到,李庆阁团队还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RNA(核糖核酸)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并临床应用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是人工构建的可量产的不具备传染能力的假病毒,可用于检验检测试剂,被认为是检测试剂的试金石。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可以在保存样品的过程中,杀死病毒但保存核酸,可谓是样本运输的安全舱。两者的研制极大避免了病毒二次传播的可能性,相当于为研制人员、医护人员穿上了隐形的防护服。这些产品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必备物资,目前临床上非常紧缺。1月30日,李庆阁团队联合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急投入,扩大生产,将向相关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捐赠一万支RNA假病毒标准品、两万支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

为国分忧,瞄准病毒开展科研攻关

科学论证病毒来源,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是当前科学防控疫情的重要工作。

面对疫情,许多高校的专家和科研人员都在和时间赛跑,纷纷瞄准病毒开展相关研究。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目前,该校和上海医学院正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织包括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等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抗病毒药物研发等相关研究。

复旦大学应天雷等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发现SARS-CoV(冠状病毒),特异性人类单克隆抗体CR3022可以与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RBD有效结合。CR3022或有潜力被单独或与其他中和抗体组合开发作为候选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鉴于目前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缺少详细的基因组注释,尤其是对多聚蛋白酶切位点的注释,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的高峰教授、罗昊博士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2000多株冠状病毒的基因组进行了基因识别和酶切位点预测,并纳入中国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向全球开放,有望为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结构、基因功能及病毒起源与变异以及药物研发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提供科学根据。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传播疫情中,研发中和保护性抗体迫在眉睫,然而抗体研发所需的关键信息——中和保护表位,尚未被揭示。同济大学教授曹志伟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合作研究,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存在交叉保护表位,有望推动中和阻断抗体研发。为加快新病毒抗体与疫苗研发,该团队现向研发机构免费共享抗体研发相关的计算预测技术。

病毒防治药物是抗击疫情的最重要“武器”。一段时间来,多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由蒋华良院士和饶子和院士领衔、20余个课题组参与的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联合应急攻关团队及时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3CL水解酶(Mpro)的高分率晶体结构,以便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药物研发的科技人员使用。

该联合小组综合利用虚拟筛选和酶学测试相结合的策略,重点针对已上市药物以及自建的“高成药性化合物数据库”和“药用植物来源化合物成分数据库”进行了药物筛选,迅速发现了30种可能对2019-nCoV有治疗作用的药物、活性天然产物和中药,建议在2019-nCoV感染肺炎患者临床治疗中予以考虑和关注。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深入开展针对性的抗2019-nCoV活性测试,为临床研究和治疗提供更加直接的指导。

共克时艰,聚焦防控策略展开研究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部分高校的科研人员聚焦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进行科研攻关,取得了实际效果。

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人员流动性大,大部分市县出现了感染病例,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区之一。

为了早日完成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救治医院远程应急防控联网的建设工作、落实属地治疗、遏制疫情扩散,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主任、郑州大学一附院教授赵杰介绍,由郑州大学主导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工作组已完成对全省130家定点救治医院的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工作,该系统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联网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实时监测、跟踪、共享和交互各地疫情防控信息,基层联网医院可远程获取上级三甲医院的专家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影像病理诊断、治疗方案指导等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提升基层和全省的疫情防控效果与能力。

2月1日,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与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同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测评估系统”上线,登录该系统后,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线回答问题,系统将进行智能分析,做出患病风险层级评估并给出保健和就医指导意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表示,该系统能让群众具有自我健康评估能力,理性地作出保健和就医选择,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可以强化大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学认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电子科技大学应急管理研究院协同产学研合作企业,近日成功研发出红外测温安检门和红外太赫兹复合人体安检设备。该院副院长陈伟介绍:“在疫情扩散期,这两个设备解决了快速、非接触式筛查体温异常目标的难题,筛查准确率高,并且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接触被感染的概率,保障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同时提升了大人流场景下的检测通关效率。”此类设备适用于多种场景,刚投入使用就得到了北京市、河北省以及医院、铁路、机场等相关部门的好评。

在疫情防控紧张进行的同时,各地各高校纷纷加强科研攻关,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能力增强。

1月31日,安徽医科大学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早期诊断和病情评估等,紧急立项一个省级项目、4个校级项目,而这只是该校启动的首批应急攻关项目。下一步,该校还将全力做好应急科研攻关,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一大批科研项目有序开展。

1月31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启动,来自河南高校等机构的首批7位科学家领衔开展七大专项科技攻关。

山东、辽宁、甘肃等省份也纷纷紧急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特别专项,迅速组织高校等相关单位组成科研攻关专家组,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特征,着重在流行病学研究、快速诊断技术、诊疗模式研究、中药协同治疗防控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坚战。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2/08/content_575676.htm?div=-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